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列“中欧班列——上海号”正式发车
2021年09月29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宗明副市长(右4)等启动首列“中欧班列——上海号”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 姜煜 康玉湛)“中欧班列——上海号”第一趟列车28日正式发车,上海市人民政府宗明副市长、张为副市长等参加了在铁路闵行货运站举行的发车仪式。

  据了解,首列“中欧班列——上海号”装运50个满载服装鞋帽、玻璃器皿、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货物的集装箱,将从上海一路向西,经阿拉山口、波兰马拉舍维奇,最终抵达德国汉堡。

  上海地处东海之滨、长江门户,是全国海陆空交通枢纽,不仅水路通达、航空发达,在陆路运输上也有独特优势,一直是重要的国际贸易节点城市。上海开通中欧班列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强化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列“中欧班列——上海号”正式发车 康玉湛 摄

  上海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处长尤永生在发车现场对中新网介绍说,上海的货物贸易过去15个月连续正增长,但与全国各地外贸企业一样,当前上海的外贸企业也面临订舱难、订舱贵的问题,“中欧班列——上海号”的开通让外贸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中欧班列平台企业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秋说:“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时间可以压缩到2周左右,比海运节省一半。每个标准集装箱的物流成本也会至少节省3成。‘上海号’班列的开通为我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向欧洲出口提供了新的途径。”

  “中欧班列——上海号”将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式运行,目前每周开行一次,以后将逐步增加开行频次、开拓新的线路,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据尤永生透露,未来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每年或开通500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