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注重中医治疗、加强心理疏导
2021年10月1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记者陈静)自从德尔塔病毒亚种全球流行以来,上海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中,注重发挥中药的作用,在积极救治的同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

  记者9日获悉,1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经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康复出院。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介绍,其中一名患者34岁的吕女士(化名)从8月31日入院后,累计住院时间1个多月,是当天出院患者中住院时间最久的。由于其新冠核酸迟迟不能转阴,专家组在中药上添加了几味有助于新陈代谢的药物,帮助她加速排毒。

  据了解,住院时间久,吕女士出现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医护人员发现后,不仅每天给予心理疏导,及时消除她心理上的顾虑,还定期安排心理专家和吕女士电话交流,缓解其焦虑和不安情绪。

  德尔塔病毒亚种使得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平均转阴时间较前有所延长,患者在隔离治疗期间更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情绪。上海市卫健委方面告诉记者,对此,专家组格外注重患者的心理健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参与治疗,及时解决新冠患者的心理问题。同时,针对每个患者的病情特点,专家们从患者个人情绪状态、饮食、语言等多方面给予个性化医疗服务。

  51岁的蒋先生对记者透露,9月24日,他被送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住院期间,医生为补充他体内蛋白,专门在营养餐添加了牛奶。谁料,蒋先生肠胃功能较弱,出现非感染性腹泻。医生获悉后,立即停止了牛奶配给,同时通过其它食物增加蛋白质供应。

  据悉,当日出院的12例确诊病例,均为中国籍,年龄在23岁至57岁,病情属于轻型或普通型。在院期间,医生们给予其抗感染、中药、加强营养、心理疏导以及对症支持等治疗措施。

  据了解,新冠病毒主要就是侵害人体的肺部和呼吸系统,患者虽然已经治愈,但还是要对自身的呼吸系统进行一个保护,减少二次损害。在外出的时候更是要注重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希望出院患者遵守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避免公共场所活动,外出时必需佩戴口罩,并按要求进行康复随访;如再次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应及时至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当前已经是寒露节气,随着白天光照时间的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增多,是感冒的高发时节,专家组建议出院患者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