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出炉”
2021年10月15日 12: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5日电(记者 许婧)“燃创黄浦”2021创业新秀新苗评选决赛暨颁奖仪式14日在公益新天地园收官。

  本次赛事在黄浦区委统战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由黄浦区区就业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承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包童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尹旭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施海燕、区妇联副主席徐琳以及相关委办局、街道、区就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赛事历时5个月,经历海选、初赛,20位优秀创业者晋级决赛。决赛当天,选手们通过“初心我来说”“项目大不同”“创业机智答”三个环节展示创业初心、项目的创新性、引领性、经营现状及发展前景。专家评委则结合项目路演和作答情况,从个人综合能力以及项目综合实力等方面进行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选拔出2021年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

  今年,黄浦区人社部门将“燃创黄浦”确定为本次创业大赛的主题,这也将成为今后黄浦区人社部门举办创业赛事的一个服务品牌,希望创业者如创业火种在黄浦这片创业热土上充满激情、不断奋进。

  同时,今年的赛事也是首次与长三角创业创新大赛直通,黄浦区和苏州姑苏区共同选拔优秀的创业项目,让更多创业者通过赛事产生交流,更多项目通过赛场实现融通。

  因此,本次创业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名数量创历届大赛新高。选手创业领域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TMT、文旅文创、动漫影视、原创IP、公益助残等;选手中既有高新技术人才、行业标兵,有海归、连续创业者,也有在校大学生和残障人士。创业领域更为广阔,项目质量也更加优秀。进入决赛的20强选手,一是学历普遍较高,30%为硕士以上学历;二是项目创新度较高,20强选手中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34个;三是富有企业家精神,他们之中的很多创业者都热爱公益志愿活动,获得了社会褒奖;四是拥有国际视野,有20%创业者拥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

  选手赵彬然说,之所以选择在黄浦区创业,是因为黄浦区人社局等政府部门给到我们很多政策支持,我们能心无旁骛的拓展业务。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选手任珍儿希望在离开校园之后可以走出更广阔的天地,也希望艺展+和黄浦区的文化、艺术深入结合。

  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黄浦区不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随着“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开启,在黄浦这片创业沃土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人才不断涌现。即使在新冠疫情的重重挑战下,区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赛事仍然如一剂强心针,为创业群体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和奋斗热情。这些创业者不仅发挥他们的才智创造经济价值,为生活带来更多美好,更为社会增加更多就业岗位,今年参赛的66家初创企业创造就业岗位650个,真正体现了创业带动就业,发展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

  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包童斌表示,区人社部门会及时把握创业者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主动提供更贴心的创业政策和更暖心的创业服务,让创业者在黄浦区的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真正实现以赛引创、以赛助创、以赛推创的根本目的。

  本次选拔的十佳创业新秀新苗还将于10月底站上“同心助力、共创未来”首届长三角创业创新大赛的舞台。沪、苏两地的人社部门也将协调联动,发挥各自创业服务优势、资源优势,共孵创业项目,共推双创升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