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构建中医药区域创新共同体
2021年10月2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围绕中医质控管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一体化合作。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科技峰会系列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研讨会”21日在上海召开。

  会议发布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协同推进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长三角中医优势病种质控提升行动”“长三角中医药大学特色创新人才发展平台”和“长三角中医药产教融合共同体”同期启动。

  今后,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围绕中医质控管理、重点专科合作、中西医汇聚创新、人才培养、中医流派传承创新、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7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一体化合作。

  各方将共建中医重点专科合作平台,以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为重点,围绕肿瘤、心脑血管、肝病、糖尿病、呼吸、消化、肾病等疾病组建系列重点专科联盟,率先实现优质中医药健康服务充分供给,提升服务民众健康水平。

  据悉,长三角中医优势病种质控提升行动,首批启动中医肛肠(江苏)、中医骨伤(浙江)、中医脑病(安徽)、急诊(脓毒血症)(上海)四个试点优势病种诊疗建设,推动长三角中医医疗质量精细化、规范化、同质化管理。

  据悉,此次大会是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开放发展年”工作部署,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建言献策,开展系列高层次专家研讨会项目之一,也将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盛事。当日的会议邀请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医药行业专家、中医药管理相关部门、高校与科研院所主管领导、中医药企业负责人等进行深入研讨,共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蓝图,共话中医药传承创新未来。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邬惊雷指出:“我们应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长三角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和独特优势,积极构建中医药区域创新共同体。”

  当日,三省一市的中医药大学校长共同在会上签署了《长三角中医药大学特色创新人才联盟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展中医药大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合作,通过建立中医药教育高端智库、推动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优质师资共享、整合优质临床资源等举措加快形成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起到示范效应。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徐建光表示,三省一市中医药院校要实现中医学教育质量提升一体化、项目平台建设载体一体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一体化、制度保障改革创新一体化,为区域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在三省一市中医药管理部门的协作下,四地中医药大学与长三角中医药企业也在本次会议上启动“长三角中医药产教融合联盟”,将进一步促进形成长三角中医药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为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壮大中医药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研讨环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凯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国医大师孙光荣、刘嘉湘,全国名中医严世芸等围绕推动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