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忆峥嵘岁月 赓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21年10月27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美援朝老兵王小林在给村里三名年轻退役军人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林鹍鹏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 (张践林鹍鹏)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记者来到上海金山区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王小林,他正在给村里三名退役军人讲述抗美援朝的事迹。

  1952年,年仅19岁的王小林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据王小林回忆,当年和他一起前往朝鲜战场的370名战友,仅27人生还。“他们来了两架飞机,扔下了三个炸弹,炸弹爆炸了,我们5个人3个死了2个受伤,其中一个炸弹碎片插在我的后脑勺。医生对我说,你这个人命大,这个炸弹碎片再进去半公分你也就报销(牺牲)了。”王小林向年轻的退役军人说。

  1953年5至7月,志愿军多次发动反攻战役,王小林所在部队根据指令,配合步兵打运动战,半年参战21次。在朝鲜战争中,王小林和战友共击毁敌军1006辆坦克,544辆装甲车。1956年,志愿军政治部批准王小林为炮一师二十七团二营五连炮长,并特授二级技术能手称号。王小林斩钉截铁地说:“(当时)每个志愿军战士下了一个决心,什么决心,就是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保家卫国,就是每个人都有这么一个决心,不怕,怕什么,不怕死,怕死就不上战场。”

  听着老一辈讲述着战场上的种种经历,年轻的退役军人感慨万千。退伍军人曹伊捷激动地说:“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都是老一辈那些人为我们做的贡献,才能让我们享受到现在的和平,所以还是很感动。”

  在朝鲜参战5年后,王小林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水利工作,还参与了上海市太浦河水利工程金山段的建设。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儿子和外孙接过他的接力棒,光荣参军,先后成为海军和武警。作为一名拥有6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平日里,王小林更是力所能及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张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党员,王小林老人前后交了四次的特殊党费。因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要表达一个感恩党的心情,又交了一次一万元的特殊党费,前后五次已经交了两万多元了。

  其实大多数参加抗美援朝的战士活着回来后,解甲归田,过上大隐隐于市的生活,他们的故事鲜为人知。在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房营村,就有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张君辉。1950年11月,年仅19岁的张君辉成为首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战士,被编入二十五军直属炮训大队。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张君辉仅参战3年就回来了,保家卫国的满腔热血也随着回到家乡而深埋心底,可能是出于这份遗憾,他很少和家人提起这段往事。当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这位九旬老人再也忍不住,向我们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一张张老照片、一枚枚勋章都深刻诠释了革命先辈们为了崇高理想、为了国家和人民前赴后继、不畏生死的英勇事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抗美援朝志愿军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是我们赓续传承的宝贵资源。老兵不老,精神不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