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党建
2021年10月28日 17: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 )加强党建是上海公证机构、律师业和司法鉴定行业不断努力的方向。

  记者从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共有公证机构25家,设立党委的公证机构1家,设立党支部的公证机构19家,与区司法局相关职能科室设立联合党支部的公证机构3家。在1193名公证从业人员中,有中共党员413人,党员占比为34.6%;在470名公证员中,有中共党员250人,党员占比为53.2%。近三年来公证行业党员数量稳步上升,通过引进、发展等方式新增公证人员党员50名,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目前,党章党规规定的党建工作基本制度得到落实,党组织参与公证机构业务发展、队伍建设、质量管理、公益服务等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公证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广大公证人员“两拥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法执业、执业为民理念得到进一步树立,公证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队伍根基得到进一步厚植。

  据介绍, 围绕公证行业痛点难点堵点解难事、办实事,公证协会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公证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篇,提出对策建议23条,集中解决了“公证人员执业保障不完善”“公证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不健全”等一批一线公证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相关部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出台《中共上海市公证协会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加强和改进公证行业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将行业惩戒挺在前面的要求,修订《上海市公证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实施细则》,筑牢公证执业“防火墙”,近三年来作出行业惩戒13件,约谈相关公证人员23人次。

  目前,上海由市司法局登记管理的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48家,共有28家鉴定机构建立了党支部,全市所有司法鉴定机构均已明确党建负责人或党建联络员。据悉,司法鉴定机构的性质和人员组成均比较复杂,这一特点给我们推进行业党建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和挑战,也是今年以来着力攻克的难点和重点。今年3月,借司鉴协会换届之机,修订完善协会章程和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纳入协会章程、司法鉴定机构章程和相关制度,推动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党建入章程”工作。

  司法鉴定机构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将推进行业党建,与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构能力评查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一是推进无党员、无党组织的小散弱鉴定机构关停并转。

  针对不少机构党员零散分布难以单独成立党支部的情况,区司法局因地制宜,积极统筹协调,争取属地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围绕"两靠一凝聚",分别成立了中共上海市田林街道司法鉴定联合支部委员会和中共上海张江司法鉴定联合党支部,构建机构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近年来,本市司法鉴定行业共培育选树了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6家、先进个人10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1人,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2家,先进个人3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除了司法行政系统的奖励外,我们行业内的领头羊机构还曾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多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集体和个人)、公安部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级科技类奖项。同时,上海的鉴定机构在每年全国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比活动中,获得的奖励也是最多的。

  据了解,2018年4月13日,经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同意,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律师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三年来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聚焦“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分步骤、抓重点,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努力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行业党建新路径,始终确保上海律师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高质量创新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763家,律师30802人。其中,律师事务所党组织650个,党员律师11689人。三年多来,上海律师行业党组织数量由2017年底的556个增加到650个,其中党委数量增加9个、提高180%,党总支数量增加10个、提高125%,独立党支部增加102个、提高24.8%;全行业党组织覆盖率由60.2%提高到72.2%,独立组建率由75.5%提高到84%。党员律师人数增加4478人、提高62%。

  上海成立市律师行业纪委,发挥行业监管和党内监督“双重约束”作用,健全律师惩戒处分机制,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律师工作始终。加强党建专业力量配备,在市、区两级行业党委层面,配备专职副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32名,全市律所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14名;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和各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党员比例超过70%。在市律协层面,选拔优秀的党员律师组建党建工作委员会,集聚党员律师的智慧力量,围绕律师行业发展规律,精细分工紧密配合,助推行业党建迈上新台阶。在律所党组织层面大力推进“一肩挑”,推动党员律所主任(管理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党组织数量增加到555家,独立党组织中“一肩挑”比例提升至81%,较2018年提高17.8%,通过逐年深化、夯实责任,逐步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既懂党建又熟悉律师行业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上海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深化“双培养”机制,持续加大骨干律师、青年律师和律所管理人员政治吸纳力度,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梯队,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直接联系培养制度和“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帮带机制,三年多共发展党员100余名,党组织吸引力、感召力逐步增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