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内涵 杨浦区努力构建“多圈”融合发展格局
2021年10月28日 17: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8日获悉,近年来,杨浦区在打造“便民服务圈”的过程中,不断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内涵,努力构建“多圈”融合发展格局,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高地,努力实现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双提升。

  据悉,杨浦区聚焦睦邻中心“居民家门口的会所”等载体的功能定位,将全区60个睦邻中心、30余个党群服务站全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整合医疗卫生、助老托幼、精神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注入文明实践新内涵,画好凝聚服务群众的“同心圆”。同时,进一步向新型商业综合体拓展。

  据介绍,新江湾城生活广场这类新规划建设的社区综合体,在规划初期,就统筹考虑便民需求,将不同业态的便民服务点‘打包’整体嵌入社区;并联合小邻通智慧社区平台、徐虎劳模工作室、慧信劳模工作室在广场内增设社区智慧生活服务中心,打造全市第一家的线上服务线下实体化社区便民生活服务点,真正实现一站式、智慧型、数字化、可持续。

  勤海社区商业中心这类改建的社区综合体,在升级改造中将原本单一的“买菜、购物”功能扩展到包括小修小补等便民服务、生鲜超市、“社区议事厅”、菜鸟驿站等多功能复合业态,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精神需求”,让其成为邻里交往、“有温度”的社区公共空间。

  近年来,杨浦贴近居民需求,挖掘众多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巧匠”及有奉献精神的有识之士,积极打造遍及12个街道的便民服务项目,一些小家电修理、理发、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更是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和喜爱。截至目前,全区范围内有“志愿服务大篷车”、“百联又一城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缝纫为民服务”、“便民医疗服务志愿服务”等团队535个,便民服务项目4079项,为打造熟人社区,营造温馨和谐的“睦邻家园”创设有利条件。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向哪里延伸。近年来,杨浦区以全区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支撑和抓手,通过“中心--分中心--站--团队--志愿者”的五级网络架构,使志愿服务网络覆盖社区各个层面,下沉到最基层;拓展“十五分钟生活圈”内商业中心等各类便民场所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阵地,实现志愿服务“零距离”。

  在勤海社区商业中心,记者看到,通过“社区议事厅”,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运作机制,激发居民治理“主人翁”活力,积极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去,并自发组建社会治安、垃圾分类等志愿队伍,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示范阵地也是杨浦积极探索的方法。该区充分发挥“三区”联动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项目共建,重点打造滨江、五角场商圈、长阳路创新创业街、便民生活圈等文明示范区域,提炼、培育“杨浦滨江讲解员志愿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团队和项目,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助力杨浦城区秩序更优、环境更美、服务更好,确保物理空间不变、服务能级倍增。

  据了解,围绕引领社风、淳化民风,关注贫困人员、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广泛开展心理疏导、敬老助老、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传播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文明理念。在睦邻中心、新型社区商业中心内的青年驿站,定期为有需求的青年提供谈心舒压、心理咨询等服务;“亲子空间”提供亲子互动、亲子阅读等空间,营造能够“沟通彼此心灵,拉近彼此距离”的健康亲子成长环境,构建守望相助、文明与共、其乐融融的家园共同体,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杨浦时代新风。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