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学联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 “00后”金点子频出体现“时代特点”
2021年12月06日 2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 (记者 许婧)记者从上海团市委6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参会学生以“00后”为主,最小的代表2006年出生,将体验全过程民主,自主参与、自主管理,正式代表中有100名中共党员。

  当天,上海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介绍了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相关情况。10所高校的学生分别围绕构建国际学生多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示范平台等内容进行了提案展示。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陈司瑶作为代表同大家分享了关于构建国际学生多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示范平台的提案。她说,上海的各大高校有众多的留学生朋友。同济大学2021年就迎来1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国际学生新生。但现实情况中,国际社会对中国、中国文化的了解还有所欠缺,传播手段和讲述形式还存在不足。在学校里,同国际学生交流中,会感受到部分国际学生对中国、中国文化的了解还有所欠缺。

  陈司瑶表示,基于这种反差,同济大学一群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合力打造了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项目,以留学生的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所感客观全面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将自己的所见所感传播至海外,项目团队累计拍摄了200多条短视频,通过脸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广。海外粉丝遍布五大洲,分布在185个国家,截至目前点击率已超过1.7亿次。该项目也获得了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

  陈司瑶说,这份提案的“出炉”就是希望以不同国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世界传播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近现代发展史,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助力自己国家的发展,构筑起中国与其他国家民心相通之桥梁。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代表介绍了关于推动中国青年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展现中国风采的提案。这份提案建议推动更多沪上高校参与联合国公派志愿者项目的合作开发与人才培养,整合优势科研资源,构建国际志愿者培训更广阔平台,并将培养通晓全球治理知识和国别区域知识的国际化人才列为重点战略,打通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教学的通路。期望由此推动中国青年一代不断增强全球话语能力,积极服务国际事务、开展具有全球意义的国际志愿服务,在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中国青年“学得扎实、走得出去、干得明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大国担当。

  华东政法大学的大四学生罗乐代表同学们带来的提案名为《关于进一步打造老年群体数字友好型城市的提案》。“除了微信电话,还有就医挂号、出行打车等等,在数字化发展带给我们这一辈人便捷、高效的同时,不少老年人却常常会被‘数字鸿沟’拦下脚步,只能在逐渐衰落的传统方式中无奈地遥望人声鼎沸的数字化新社会。”罗乐希望提案能够推动政府、企业及社区三方合作,为打造老年群体数字友好型城市建言献策。

  当天,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部分提案进行了答复。

  据悉,本次学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于2021年10月上旬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市59个高校学生会、23个研究生会,16个区学联的“走心”提案229件。提案内容主要围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宣传教育;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等10个板块展开。上海市学联还通过“团在校园上海学联”微信平台开展青年学生建议征集和“十大提案”网络投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