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聚焦特色亮点, “犇”出闵行统战工作的加速度
2021年05月10日 16: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

 

  中新社记者:对新修订的《条例》,目前闵行学习贯彻情况如何?

  李红珍:《条例》颁布以后,我们闵行区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也是第一时间组织了专题学习。我们书记就下一步贯彻落实《条例》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要求把《条例》的贯彻作为区委包括各级党委下一步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我们统战部也是牵头把《条例》的贯彻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重要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和今年的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它作为各个街镇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接下来,我们将紧密的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具体落实的结合点,将《条例》内容转化为开展我们统战工作下一步的一个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具体想从三个方面来抓,第一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第二,我们还是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要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第三,我们要主动地对标对表来补短板、锻长板。

 

  中新社记者:闵行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未来五年发展进行了部署,闵行统一战线如何结合自身特色为闵行发展助力?

  李红珍:我们要全力的实施“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的空间发展战略,特别是闵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对整个闵行新一轮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倪耀明书记也明确的指出,闵行一定要牢牢地把握机遇,趁势而上,打造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功能区的承载区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所以从全区的统一战线、各个领域来说,我们也将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把我们统战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出来。为闵行高质量的发展,来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在服务全区的大局中实现我们更大的作为。

  这其中有三个方面我们想着力推进的,一个要彰显我们的统战优势,为高质量的发展来集聚智力。我们要切实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结合自身的优势专长,来紧紧围绕闵行“十四五”的发展,广泛地开展调研,积极地建言献策。

  第二方面我们要加强风险防控,要为我们高质量的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特别我们要加强各个领域的舆情监测,团结引导我们统一战线成员来共同守住安全底线。

  第三就是要加强我们的队伍建设,为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一个人才的支撑。《条例》也是特别强调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所以我们也需要以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引导我们全区的统战干部要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来不断提高我们政治的判断力,政治的领悟力和政治的执行力。

 

  中新社上海:我们还想了解一下目前闵行在统一战线的工作领域有哪些优秀的做法和经典的案例?

  李红珍: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区都有很多好的做法,那么闵行在实践中,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有一些我们感觉比较好的特色案例,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形成了比较好的一个长效机制。这里面,一我们是把党外干部的成长进一步地聚焦。每年我们区委形成了“两部一局”联席会议的专题研究工作机制,每年我们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定期研究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另外我们闵行区也有三个区一级的党外干部挂职基地,分别在我们的颛桥镇、区交通委和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个挂职基地已经推行了11年,11年来我们已经培养安排了有116人次的党外干部到这些基地挂职,挂职以后,很多干部都已经走到了领导岗位。

  第二我们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今年正好是各民主党派的区委的换届,我们在前年就制定了党派换届的“234”培养计划。通过这几年的培育,也是为我们这次换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人才支撑。最近我们完成了各民主党派区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应该说主委、副主委、委员都是高票,有的是全票当选,这个机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另外从闵行来说,我们还非常注重高校党派骨干成员怎么样和我们区的党派有一个多党合作区校联动的机制。闵行有交大、华师大两所985的高校,我们从08年开始就实施了各民主党派区委主委助理聘任制度,各民主党派区委都聘请了交大、华师大的党派成员,担任我们各个党派区委的主委助理,一区两校,来共同开展课题调研。两个高校民主党派也是出席我们区委的双月座谈会,包括课题调研等等,在互学互动中培养了人才,有序地推动了我们各民主党派区委和高校委员会的组织融合,资源共享。这是在我们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这些年应该说在长效机制的探索上还是非常有效。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闵行应该说也是打响了“海上新力量·‘新’动在闵行”的这块工作的品牌。闵行也是围绕我们新社会阶层人士四类人群,我们分别形成了我们的“企”动、“律”动、“才”动、“网”动的四个子品牌。

  我们区委书记、区长、13位党政区委常委,都是和我们新阶层人士建立了联系制度。另外闵行还是特别注重实体的阵地建设,我们把在新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园区楼宇,包括社区服务中心,现在挂牌已经成立了有59家的区级的新空间,新空间就是为我们新阶层人士服务的一个线下的一个平台和阵地。

  去年我们闵行新阶层工作还获得了全国的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今年也是想进一步聚焦我们自由职业者,在梅陇观园准备成立“青年艺术家联盟”,打造自由职业者的一个集聚区。下一步我们也是想进一步地争创市一级,包括国家级的示范创新基地。

  我们在着力推动进一步把海外统战的这块工作进一步的做实。闵行也是作为第一期上海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闵行实践锻炼基地。我们给他们挂实职,分别在金融办、科委、虹桥商务区、马桥人工智能试验区、莘庄工业区担任副职领导,都是由主要领导作为带教老师,通过一年的这个挂职锻炼,这些海归人才,他们也充分发挥他们的海外背景和专业优势,很好的参与了闵行的建设。同时他们自身在具体建设的过程中对闵行的发展,对他们自身参与整个上海的建设很多方面又有了新的提升,特别是对统战的意识也有了再进一步的增强。

  我们今年也是想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它作为一个集聚人才非常重要的平台,我们区里面也是和市的国际海外贸易中心、海外商协会,做一个合作。最近我们也是和这个,我们有9家海外商会,我们和一些华侨侨领一起在七宝镇推出了“国际会客厅”、“海创空间”这么一个项目。那么这个项目我们的想法就是,它是作为一个进博会溢出效应的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把进博会很多海外的一些好的产品,海外的一些企业、一些项目,特别是他们的一些服务,怎么样更好地送到居民的家门口。七宝老街就是一个既有人气又接地气的非常好的应用场景。最近我们这块工作都是在非常顺利的推进过程中,区里也非常支持,拿出了一批非常好的老建筑,由海外商会来入驻。把他们各个国家最有代表性的一些特色产品能够带到老街,传统文化和海外文化,中外文化怎么样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文交流点。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在实体打造的过程中,关键是把功能进一步的做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