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降压不靠药?医界大咖齐聚东方,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2023年05月30日 14: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0日电(张亨伟 陈聪瑶)5月24-28日,暌违三年,全国规模最大的心血管专业学术会议之一,第十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The 17th Oriental Congress of Cardiology, OCC,以下简称“东方会”)在上海世博中心线下召开。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妨碍我国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高的主要问题。与会专家通过【术领新境 重塑降压 RDN一站式沉浸体验】等活动分享了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在内的心血管领域新技术;就新理念、新进展相互交流,迸发灵感;通过专业的学术探讨,提升心血管诊疗能力,拓展诊疗边界,为促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血压防控 道阻且艰

在本届东方会上,高血压防治与诊疗引发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因其症状不明显而被大部分患者忽视,待出现症状就诊时,器官功能往往已处于衰竭状态,严重时将威胁生命,是名副其实的“隐形杀手“。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总量达到2.45亿,但血压有效控制者不足两成。

初夏已至,时值五月。五月血压测量月May Measurement Month,MMM)”是由国际高血压学会(ISH)联合世界高血压联盟(WHL)及柳叶刀高血压委员会(LCH)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血压知晓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血压测量重要性的认识。与会的数位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现场的血压测量结果和对血压管理的认识。

压力过大 血压可怕

作为高血压防治领域的资深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的王继光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蒋雄京教授在会场参与了血压测量的活动,并就我国当下的高血压发病率及控制现状分享了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王继光教授指出,根据我国2015年的高血压调查结果来看,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7.9%,而控制率仅为16.8%。相较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控制率分别为53.8%48.4%;其中中青年人群高血压患病人群增长比率明显高过其他群体,35-44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上升幅度达82.9%。我国高血压防治挑战大,难点多,危害大,同时呈年轻化趋势。

有效控制血压对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蒋雄京教授指出,每一个毫米汞柱的降低都能带来获益。国际上数项几十万人的大规模研究数据表示,每5mmHg的血压降低能减少10%的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包括脑卒中、心衰、心肌缺血心血管死亡等一系列影响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主要问题都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减少人民的生活和经济负担。

防控血压 各说各话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蒋雄京教授谈到了他在日常诊疗工作中经常碰到的“血压管理误区”。他指出,对于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来说,稳定血压的主要方式是生活方式干预和高血压药物治疗,但这两种方式都需要患者终身坚持并依从。而诸如“是药三分毒“的患者心理,因为担心药物副作用而擅自停药、或因工作繁忙而忘记吃药、控压效果不佳而降低治疗信心等情况,都会使患者的血压波动更频繁。医生交待的,患者听到的,最后是南辕北辙,“开药但是不吃药”,“血压与药费双高不下”,各说各话,造成如此矛盾的现状。

降低血压 不止药匣

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继光教授就血压控制的主要方式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生活方式的改善仍然是我们能够触及到的最直接、最便捷、也是最应该采取的血压控制方式。减肥、健康膳食、摄入更少的盐分及替换低钠盐、每日坚持运动、限制饮酒都可以帮助我们得到血压降低和更健康的身体状态。针对控制不佳的血压问题,药物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治疗手段。常见的如钙通道阻滞剂、ACEI、ARB等药物可以对不同患者起到相应的治疗效果。但是药物的副作用、用药不依从的问题一直限制着整个高血压群体的防治瓶颈。因此除了上述方式外,学界一直在探索其他方式改善血压防控现状,这其中,循证证据相对充分、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验证的就包括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RDN)。作为一种微创手术疗法,RDN通过抑制过度兴奋的交感神经——这一影响着人血压的关键组织,从而达到降压的目的。

尽管现有的临床证据表明RDN疗法具备相当地治疗效果,但作为一项新兴的微创降压疗法,RDN需要经历严谨的术前筛查评估管理、手术的科学规范操作和术后的定期监察和血压的科学管理。因此全程管理的观念在血压控制和RDN治疗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意义。本届东方会,与会专家就这一新疗法做出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最新的学术观点和案例经验,利用各项数字化的模拟演示和交互操作,共同参与了这一疗法全流程沉浸式的深度体验。

创新疗法 重塑降压

除了与会医生专家,作为医疗企业代表的美敦力冠脉及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部门副总裁陶嘉先生也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分享了他的看法。他指出,RDN疗法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了广泛的临床数据,验证了作为高血压治疗与生活方式改变和药物治疗一道,构成我国人民血压防控的三驾马车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术领新境,重塑降压。高血压的管理不止停留在医学技术的发展本身,更要求每一位医生利用包括RDN在内的新技术与患者共同迈向血压管理的新征程。未来,美敦力作为医疗行业的实践者,将与临床医生一道,以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帮助中国患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延长寿命。

备注:目前该疗法尚未在中国上市,得益于海南省乐城先行区“国九条”政策,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导管现可以在乐城开展特许使用和真实世界临床研究。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聪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