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率先出台《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2023年05月30日 17: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0日电(徐明睿)5月29日至6月1日,2023上海国际健康世博会、第十二届国际健康产业品牌博览会暨养老与康复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在展会开幕式上,申城率先出台《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团体标准,首批达标认证单位授牌仪式引人关注:上海虹口区银康老年公寓、上海遐福养老院有限公司、上海志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唐泽实业 (上海) 有限公司、上海健琛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等五家上海养老服务机构上台领受《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达标单位》证书。

  这是上海市自《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实施以来,经过各级严格评审、由北京世标认证中心通过认证评价、达到标准的本市首批养老服务机构。

  何谓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这是近年来出现的养老康养产业与医疗保健、房地产业、保险业等多业融合的新型业态。在这类社区里,可以分别对自理型老人、介助型(半自理)老人、介护型(全护理)老人提供相应的生活设施和服务,顺应了市场需要,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呈现了行业高品质发展、加快标准化进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022年01月09日,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发布了T/SHJKHC 003—2022《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简称“规范”)。该规范作为团体标准,遵循开放、公平、透明、协商一致和促进贸易和交流的原则,按照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的《标准制定程序文件_SHJKHC》制定。

  该团体标准是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为落实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沪市监标技【2020】631号文)下达的项目计划,由协会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及专家历时三年编制而成,并于2022年正式公布并实施。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及专家历时三年编制而成心《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回应了社会和行业的需求,满足了市场和创新的需要,规范了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的相关指标要求,有利于提升该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该标准规定了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的术语和定义,服务原则:以人为本、社区参与、持续创新。服务要求:环境设施、物业服务、咨询接待、营养膳食、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医疗护理(如内设医疗机构)、紧急救护。管理要求:总体要求、资源管理、服务提供过程控制、采购管理、风控管理、投诉管理、服务评价与持续改进等内容。

  T/SHJKHC 003—2022《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这一团体标准规定的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也满足了当前社会和行业对养老服务标准化达标的需求,满足了市场和创新的需要,规范了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的相关指标要求,有利于提升该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此次完成达标评审、通过认证评价的首批养老服务机构,有从事养老康养医养的实体机构,也有经营养老康养设施设备与建筑的专业机构。其中上海虹口区银康老年公寓、上海遐福养老院有限公司等均为经营多年的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通过友好舒适的硬件环境和用心专业的配套服务,为每一位入住的长者创造一种全新的、健康的、有活力的生活方式,让老人们不仅在物质生活更是在精神生活上得到满足,从而享有独立、自信、尊严和既有“品质”又有“品位”的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上海志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健琛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唐泽实业 (上海) 有限公司都是资深在海内外经营数十年专业的配套服务型机构,在康养项目投资、设计、产品配套、运营等领域,积极探索与实践,为大量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提供一站式服务。

  截止到2022年底,我国的老年人数量规模已经有2.1亿,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达到14.9%,面临较大的人口老龄化压力。预计2033 年左右我国将进入占比超过 20%的老龄化社会。

  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终身创会会长肖迪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资源的匮乏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必须大力发展、逐步完善适老化配套设施设备并进一步提高相关的养老、康养、医养、医护服务水平。

  这次对首批《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达标单位的评价认证和授牌,是协会团体标准贯标的行动部署之一,希望首批达标单位能够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让更多的企业、机构加入进来,通过该团体标准的深入贯彻实施,提升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业界的服务水准和服务质量,服务于社会,造福于广大老年民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