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研讨会召开,独立日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并分享创新实践
2021年12月07日 15: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研讨会上,独立日灵活用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独立日”)作为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独立日创始人兼CEO郑一、联合创始人兼CPO潘鹏鹏介绍了独立日在灵活用工市场的创新实践,并和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灵活用工行业的特点、痛点等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在拉动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伴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范、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今年以来,人社部等多个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稳步推进、协同治理,成为当下重要且紧迫的一个课题。

  在研讨会上,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刘佐;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等领导和专家,独立日创始人兼CEO郑一;独立日联合创始人兼CPO潘鹏鹏;阿里新就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总监季婷等企业平台代表,就如何更好保障灵活就业者的权益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杨志明表示,维护新经济形态健康发展和劳动者权益保障,需要平台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不断发力,通过技术变革提升服务能力,在明确新就业形态发展短板和优势基础上,结合政府的政策指导,共同承担起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责任。

  刘佐表示,新就业形态从概念上讲范畴非常广泛,比如老师、医生等职业均有灵活就业的可能性,因此在保障这个群体上也需要多部门联动。杨伟国针对当前的新就业形态进行了界定分析,认为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基于工作交易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构架社会多层次保障体系至关重要的一环。

  郑一分享了独立日作为灵活用工服务平台企业的创新实践。他介绍,独立日成立近7年来,致力于提供城市服务业蓝领群体的灵活就业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算法匹配+人性化管家服务”模式,针对传统招聘模式人岗匹配效率低,入职成功率低、商家“招工难、管理难”等痛点,以技术创新招聘模式,提升匹配效率,促进人力成本及其他成本的降本增效,以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系统驱动,提供从招聘上岗到发放薪资全流程线上化一站式托管服务。除此之外,独立日还为用户购买工伤保险,并联合上海市总工会为平台上的用户免费发放C类保障等,尽可能为用户在工作过程中提供各类帮助,关心用户的工作和生活,聆听用户的心声,不断增强灵活就业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研讨会上,相关领导和专家对独立日在新就业形态下的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独立日未来业务拓展的方向提出了指导建议和意见。杨伟国等专家建议,独立日作为灵活用工领域领先的服务平台,可针对灵活就业者作为自然人的各方面需求不断磨细服务的颗粒度,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

  郑一表示,结合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业务、技术创新等优势,独立日灵活用工服务平台聚焦大数据、智能算法、互联网+灵活用工服务等方向以及协同创新领域,以创业带动就业,在保持自身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将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政策积极贡献更多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