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尔资本:专注更聚焦的投资,深化产业共创
2021年12月07日 17: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产业投资人应倾向于更聚焦的投资,不追求高估值,对风控更敏感,强调投早、投专和投后的产业赋能。”

  2021年12月4日,科技智库“甲子光年”举办了2021“甲子引力”年度大会,本次大会以“行至水深处”为主题,首次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直播。形式有变,热度未减。多位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巅峰论道、共话未来,从当下核心议题出发,共同抵达未来科技的走势、产业的平衡、文明的挑战。

  海尔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嘉诚应邀参会,在“前沿科技投资新趋势、新方向”圆桌论坛中进行了发声交互。

  数字化时代,投资预判和布局策略如何变化?

  现阶段的科技创新已经进入“深水时代”——从全局看,数字化正在进入产业深水区;从需求侧看,数字化转型正在“下沉”,进入下一站;从供给侧看,数字化的落点步入产业更深处.....。.各行各业的发展逻辑都在重构,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大融合的时代正在开启。

  同时,疫情的持续也明确了一点,数字化不仅仅是“降本增效”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数字化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根据红杉资本报告,95%的受访企业已经开始数字化实践。

  那么在政策导向明显以及各类企业纷纷开启数字化的当下,各投资机构的投资预判和布局策略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与会嘉宾首先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探讨。

  张嘉诚表示,产业投资策略的调整,会根据环境及政策进行研判,但更重要的还是会考虑到产业协同和产业集群的打造。海尔资本作为海尔金控旗下的产业全生态投资共创平台,聚焦从产业出发,围绕产业生态布局进行投资。也许在大家传统的观点中,海尔集团主要是家电,其实现在海尔本身拥有的产业生态非常全面,从家电、智能家居、物流,到工业互联网,再到医疗健康等,海尔都有深入的布局。其中,在医疗健康领域诞生了“盈康一生”大健康生态品牌,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涵盖生物科学、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

  所以海尔资本围绕海尔产业生态进行投资布局,重点布局医疗健康、智能科技等领域,目的是以独特的“产业全生态投资共创”模式,通过整合项目、产业、政府等多方面资源,更加聚焦、更加专业的为被投企业赋能。

  产业投资,如何衡量高估值与投资之间的关系?

  今年一大焦点是北交所。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上市企业会更小、更早、更新,大量的“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会被发掘。北交所的设立,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上市门槛。

  目前来看, 整个的资本市场环境对科技投资非常友善,但是显然,大家总会面临“交作业”的一天。伴随着高估值的出现,前沿科技领域也开始有泡沫浮现。那么作为投资机构,会怎样衡量企业高估值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呢?

  张嘉诚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产业资本,我们会更为谨慎。在资本纷纷“用脚投票”追求高估值时,产业资本往往不会把财务回报放在第一位,会更多的考虑在产业链上做补充。同时,倾向于更聚焦的投资,不追求高估值,对风控更敏感,强调投早、投专和投后的产业赋能。

  比如,2019年,海尔资本牵手了一家工业车辆赛道的科技企业——爱动超越,以基金为中心,协同各生态资源方一同打造产业生态。

  海尔资本根据爱动超越在企业发展中产业上下游所需资源,并联集团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车辆物流相关资源,助力爱动超越相关技术模块嵌入,获得更多设备连接和场景数据。通过这种与优质产业资源方协同共创的方式,海尔资本进一步助力爱动超越拓展了业务空间,持续为行业发展创造价值。

  未来,海尔资本将继续践行产业全生态投资共创模式,为共创方提供切合发展需求的路径,聚集更多共创方力量打造产业生态,促进产业生态迭代升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