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I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即将举办,人工智能重构医疗体系服务生态
2022年08月31日 0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2) 将于2022年9月1日至3日在上海举办。为进一步加快构建医疗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助力上海建设人工智能医疗产业新高地,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联合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组织召开“2022 WAIC AI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将于9月2日下午,在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举行。据悉,大会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医疗元宇宙、数字疗法和未来医院等重点领域邀请相关医院及企业,交流AI健康领域应用实践及行业发展现状与挑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最终赋能AI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要不断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作为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上海拥有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基础、深厚的产业积累、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沃土。据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健康事业部主任方金武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元宇宙、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智能医疗终端、数字疗法、脑机接口、数字人、未来医院等医疗前沿创新应用场景持续涌现,当前我们亟需加快培育医疗智能终端新动能,抢占医疗元宇宙发展新赛道、构筑未来医院建设新格局、打造上海AI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悉,会议将要研讨的领域中,AI影像设备、手术机器人等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场景,率先落地应用,走商业化道路;脑机接口作为当前脑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最活跃的研究方向,是极具代表性的跨学科创新型技术,在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及康复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空间;而伴随着元宇宙元素的出现及应用,医疗服务体系生态或将被重构——围绕患者体验,建立起现实与虚拟之间的链接,打造未来医院“新范式”,最终实现全民健康的愿景。

  据了解,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在数字健康领域以政府支撑为着力点,聚焦数字医疗、智能医疗、5G医疗、医疗大数据、医疗云计算等领域,面向政府、医疗机构、医疗企业提供集“链接、赋能、创新、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医疗健康领域带来了巨大变革,催生出新的业态和新的应用模式,为推动医学技术跨越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