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举办,千兆光网创新应用齐亮相
2022年09月03日 1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对于促进信息消费、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动能壮大,全面支撑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年主办启动了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以期带动千兆光网创新应用发展,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10日,全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正式启动,分为两轮,第一轮于8月10日至8月11日两天举行,优胜者晋级总决赛第二轮,于8月31日至9月1日进行评比。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工信部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宽带发展联盟、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作为支持单位,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参赛的3000多个应用案例,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层层选拔,围绕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和社会民生服务三个赛道,经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路演及专家评审阶段,最终角逐出一等奖(光华杯)、二等奖、三等奖及全国创新特色奖。

图: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图: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9月3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政府、基础电信企业、地方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及业界知名专家和产业链各方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共同见证盛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高度,指出了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在拉动有效投资、助力数字化转型、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千兆光网发展已经达成网络覆盖不断拓展、技术产业持续突破、创新应用加速涌现的发展态势。对于千兆光网的未来发展,张部长提出了坚持系统推进、坚持示范带动、坚持创新驱动和坚持合作有度等四个坚持,期待我国千兆光网不断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也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为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市双千兆网络在网络能力、业务应用和产业发展等三个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在未来,上海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千兆光网的应用部署和产业发展,以建促用,融合创新,提升产业能级,为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添砖加瓦。

图:活动现场。
图:活动现场。

  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发展同样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部署和推进,作为大赛承办方,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飚分别发表了致辞。

  在颁奖仪式中,来自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和社会民生服务三个赛道的优秀案例进行了成果分享,向业界展示了千兆光网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冯炜表示,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构建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打造开放平台,与各行业一起创新应用、满足需求,赋能千行百业,构建开放的合作生态,实现共创共融的产业发展,共享产业结果。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业务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王懿在介绍中表示,上海电信《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和《解耦开放注智,构建城市高速光传送网底座》两个项目,分别斩获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电信也正在人才发展、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发力,通过产学研融合、实训基地及劳模工作室引领等多角度,助力上海电信千兆光网的应用创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宇红认为,以建促用、以用助兴、以兴求进,是中国移动在千兆光网发展历程中的真实写照。中国移动也将在未来与产业各方携手推进,共同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和共赢的生态。

  同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杜艳艳分别介绍了获得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OTN精品专网一跳入云》《上海市全光智慧城市》两个项目,上海移动也将在未来进一步推进万兆入楼,千兆到户,实现上海千兆光网的全覆盖。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王凌升从家庭业务体系、政府管理服务、城市信息传输、乡村等多领域简述了中国联通近些年在千兆光网创新应用方面的发展,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上海联通《低时延金融智网》项目获得了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联通政企BG本部总经理周晶介绍道,该项目是上海联通立足于上海市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先决条件,确认该发展方向,是旨在助力金融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发展。

  亨通通信产业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郝祥勇认为,在算力网络时代下,全光网络是发展关键。亨通致力于成为全球信息与能源互联解决方案服务商。在物理层面,亨通通过智能设备制造智能化升级,在现有装备与系统高度集成的基础上,引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生产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提升制造水平;在应用方面,亨通可提供智慧园区建设方案、智慧城市方案等。郝祥勇指出,亨通愿与各方携手共进,以光筑基、以网强算,实现全光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打造全光数字底座,助力数字发展。

  颁奖仪式当天,中国信通院联合三大运营商、工业制造企业、电信设备商等产业链各方,见证了“追光计划-工业领航行动”的启动。

  据了解,“追光计划-工业领航行动”旨在通过发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产业名录汇集、打造生态体系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千兆光网创新应用在工业制造业渗透赋能,助力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上海市通管局在现场共同发起《上海市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光耀申城”行动计划(2022-2023年)》。计划锚定网络领先、体验领先、应用领先、示范领先的千兆光网“四领先”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全光网络生态建设、探索融合创新应用模式,重点部署光耀家庭、光耀政企、光耀算力、光耀千行百业和光耀全光产业五大任务,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颁奖仪式最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岚共同为上海市北高新“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空间揭牌,以推广千兆光网创新应用场景,鼓励“光华杯”优秀企业创新,提供面向赛事创业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孵化管理服务。

图:上海市北高新“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空间揭牌。
图:上海市北高新“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空间揭牌。

  在罗岚看来,千兆光网是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重要基础建设,也是打造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必要条件。市北高新作为全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是静安国际创新走廊的核心承载区,将在未来聚焦数据要素资产打造“万物皆可联的数智产业园区”,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当下,数字化是社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有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千兆光网业务创新应用,丰富应用场景是我国当下的重点工作任务。未来三年,我国将进入推动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一批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千兆光网业务应用涌现而出,更是吹响了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号角。千兆光网作为我国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底座,将在未来不断发展,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带领我国走向数字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