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临港新片区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宣贯会举办
2022年09月14日 17: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由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质科院”)、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工创中心”)承办的临港新片区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宣贯会举办,近20家重点企业、30余名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上海质科院为参会企业代表重点解读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的重点政策、价值牵引、概念解析、分级实施、评估方法。随后,上海工创中心结合通信、金融、制造等多个行业案例,介绍了相关企业在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实际做法,为新片区企业提供数据管理思路与参考。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DCMM)是在加快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帮助企业系统化自身用数水平,增强自身治数能力,保障企业数据安全,实现业务稳健发展的有效手段。上海工创中心作为上海市指定的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贯标重点支撑单位之一,正全力推进上海市企业DCMM评估贯标工作开展,重点助力上海市相关企业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提升:

  建立和优化数据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各部门、各组织、各角色的数据管理工作职责,保证数据管理资源和信息流通的有序性,稳定和提升相关资源在实现数据治理目标上的效率和作用。

  建立和优化可持续提升的数据管理制度。指导企业的数据管理团队依据行业优级实践经验、DCMM模型要求和企业的组织架构、实际情况,建立、优化数据管理制度和流程,并与企业研发管理和项目管理等制度保持兼容协调,让企业数据管理实现循环且可持续的提升。

  建立和优化数据管理能力(质量、标准等)。指导企业数据管理团队依规将数据分类,并对各类数据属性进行统一定义,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协助企业建立数据质量的量化目标和数据质量提升方案,进行全面数据质量评估和监控,从被动性处理向主动性预防转变。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新的竞争优势之源。上海工创中心深耕数字化转型领域多年,在数据管理治理、评测评估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是上海数据交易所全球首批签约数商、首批指定第三方数据测评机构之一。后续,上海工创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企业和组织提升自身数据管理应用能力,激发各行各业的数据要素潜能,努力为上海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多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