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上海“智慧工匠”选树“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单元诚邀您报名参赛
2022年09月27日 11: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启动,活动正面向全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有匠心匠艺、有上海实力的“工匠先锋”发出邀请。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智慧工匠”选树板块共分为评选和竞赛两个通道,同时,竞赛通道新设了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单元。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作为该竞赛单元的承办单位,积极推动赛事的顺利举办,将评选出具有技术突破、产业引领、市场潜力巨大等特性的生物医药企业团队和个人,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医药研发制造深度融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竞赛单元产生的候选人将通过现场展演、答辩及专家现场打分的形式参与终评,最终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智慧工匠”提名奖的角逐。根据相关条件要求,组织机构也会择优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择优推荐并直接参加“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终评。

  竞赛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工创中心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

  上海医药行业协会

  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

  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

  赛道设置

  主题一:AI+新药研发与制造赛道

  AI+新药研发与制造,是采用人工智能手段,如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应用于药物设计、化学合成、药物再利用、多重药理学、药物筛选、真实世界研究(RWS)等药物研发的各阶段环节,大大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

  主题二:AI+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赛道

  AI+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是基于“医疗器械数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如大数据、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其医疗用途,成为第二类、第三类人工智能独立软件或含有人工智能软件组件的医疗器械(包括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如智能辅助诊断、智能辅助治疗、智能监护与生命支持产品、手术机器人及导航系统、智能康复理疗产品、智能中医诊疗产品、数字疗法等。

  参赛报名

  使用PC端登录“上海市企业服务云”,

  进入活动专栏报名

  赛事安排

  (一)初审

  参赛在指定系统进行填报并递交相关资料,由专家根据评分标准在线对其资格、推荐程序和《申报表》的完整性、合规性进行初审,遴选出超过名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进入入围名单,晋级初赛。

  (二)初赛

  由赛事工作组邀请派各条赛道专家线上点评参赛人员的路演项目,采用分组评审、打分的方式为每条主赛道遴选出8-10名左右的参赛选手共同进入决赛。

  (三)决赛

  决赛当天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搭建模型、演示文稿或视频等方式进行汇报,经专家评审、打分,评出相关奖项,并最终确定推荐4名(两条主赛道前两名)参加“智慧工匠”终评的参赛人选。

  评选规则

  1.参赛方提供的算法、产品具有技术先进性、经济性、实用性,可充分推动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制造,解决实际问题、满足行业需求。

  2.初赛阶段,评委将根据初赛评审标准筛选出16-20支(两条主赛道各筛选8-10支)符合要求的队伍进入决赛,初赛成绩将参与最后总成绩的计算。

  3.决赛阶段,评委根据决赛评审标准针对各参赛队伍答辩情况进行打分,决赛成绩将参与最后总成绩的计算。

  4.总成绩计算采用综合评分法,初赛评分权重为20%,决赛评分权重为80%。赛事将根据各支参赛队伍的总成绩评定奖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