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立足创新需求,上海移动全力以赴助力城市数智化转型
2022年09月30日 14: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伸出手,感知周围;连接网络,感知世界……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数字生活的持续普及,“在线”模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购物等多方面应用规模不断扩大,需求不断加强,客观上促成了千兆光网的加速发展。目前,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已全面进入光网时代,并加速向千兆光网演进,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区域通信服务主力军,上海移动早早就已经冲锋在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的第一线。在刚刚落幕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中,上海移动一展风采,斩获多项奖项,彰显了近年来在千兆光网发展中的累累硕果。

  全方面、多产业,锚定数智化城市基础设施

  上海移动高度重视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我们共选派了38个项目参赛。其中,OTN精品专网一跳入云与上海全光智慧城市两个项目在总决赛中都获得了二等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叶修洪介绍到。

  以微知著,从两个获奖项目就可以看出上海移动对于千兆光网创新应用建设的长远规划。“OTN精品专网一跳入云”项目是上海移动千兆光网在智能制造行业的新应用,也是新一代航空制造技术和千兆光网、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而“上海全光智慧城市”项目则是千兆光网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在上海移动选派的37个参赛项目中,主要涉及金融、教育、医疗、文旅、能源和政务等11个行业领域,覆盖范围之广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上海移动推进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上海建成全国领先的“双千兆宽带城市”。2018年11月进博会期间,上海移动率先打通了首个千兆5G和千兆光网的“双千兆”视频通话。2021年4月,上海移动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以F5G千兆光网为底座,构建城市“1毫秒”时延圈,实现全市光高速枢纽布局,进一步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并凭此获得了全国“智慧城市卓越先锋”称号。

图:上海移动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
图:上海移动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

  “上海移动持续夯实全国千兆光网底座建设,推动千兆光网的应用创新,不断提质、提速、降费,让企业和家庭能够切实享受到便捷的实惠,进一步激发数智城市‘新动能’。”叶修洪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千兆光网应用

  谈及未来上海移动在千兆光网应用领域的发展方向,叶修洪介绍到,上海移动正积极构建“连接+算力+能力”信息服务体系,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移动期望在千兆光网创新应用领域做到‘多点开花’。”叶修洪说,“千兆光网基础建设则是承载应用的底座。”

  上海移动以千兆光网为基底,助力党政、金融、制造、教育和医疗等行业科技融合升级。同时,打造OTN精品专网、全光WiFi,满足客户千兆、云网融合极致体验。立足行业客户、企业客户需求,打造智能自愈、智能网联、智能安防、智慧工厂、智慧党建和智慧家庭等一系列智能应用。

  同时,在市经信委和通管局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上海移动持续落实“千兆助力、云网惠企”行动计划,致力于加快5G建设覆盖。目前,上海移动已在上海累计建设5G基站超过3万站,万兆到楼、千兆入户,部署千兆PON口超过10万个,实现上海千兆光网基本全覆盖,全市千兆资源覆盖家庭930万户,企业客户接入带宽提速超10倍……

  未来,上海移动将继续全力以赴,构建“双千兆”数智化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在企业和家庭的全面普及,加强千兆光网应用创新的升级,赋能数智场景的繁荣发展,助力上海在宽带等关键领域的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球第一阵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