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追寻一大足迹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将举办
2021年03月09日 2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路线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9日电 (缪璐马丹琪)3月9日下午,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本次赛事以“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是今年启动较早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已被上海市和浙江省分别纳入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保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炜、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张守川出席发布会并启动赛事。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介绍赛事总体情况和上海段筹备工作,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介绍浙江段筹备工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炜介绍竞赛相关信息。

  重温一大红色之旅,用奔跑向建党百周年献礼

  从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的宣传口号为“百年传承、启跑新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用奔跑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传承建党百年来的奋斗精神,站在历史交汇点上,迎接下一个百年的辉煌。

  比赛将于4月11日(周日)上午7:30开始,赛事起点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终点为嘉兴南湖,途经上海市黄浦、徐汇、闵行、松江、青浦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和南湖区,全程132.8公里,共8条赛段,100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由8名正式参赛选手(6男2女)和2名替补选手(1男1女)组成,8名参赛选手在起点及各接力点顺次错时起跑,各接力点起跑人员为100人。沿途7个接力点分别为上海市徐汇区华育中学、闵行区旗忠网球中心、松江区松江二中、青浦区陈云纪念馆,浙江省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8条赛段分别为15.2公里、17.2公里、14.8公里、22.1公里、19.5公里、19.2公里、14.2公里及冲刺段10.6公里,其中第二、第七段为女选手。100支参赛队伍将通过定向邀请和社会公开招募的方式产生。考虑到本次赛事路线较长,为提高赛事安全性,各接力点按固定时间起跑,起点发令时间为7:30,前七段的发令时间分别间隔15分钟,最后一段的发令时间为上午10:00,预计所有选手抵达嘉兴南湖的时间为11:00。

  所有参赛者都将配戴赛事统一制作的薪火手环,在每个接力点点亮薪火并肩出发。在赛事接力点及沿途,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通过展板、视频等方式展现各地的红色历史印记。

  汇聚各界精英跑者,协力呈现高标准路跑赛事

  本次赛事采用预报名审核制,所有参赛者2019年或2020年线下路跑赛事的成绩须满足相关要求:男选手半程马拉松成绩为1小时45分内或全程马拉松成绩为3小时45分内;女选手的半程马拉松成绩为1小时55分内或全程马拉松成绩为4小时内。团队可通过xinhuoyichuan.com或上马app进行报名,所有队员均须注册上马网账号,由队长添加所有队员信息,并进行赛段排序。对符合参赛资格的参赛队伍进行抽签。抽中的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可由队长调换参赛人员顺序及替补队员,比赛前1日,参赛队若需调整正式参赛选手,应向组委会官方邮箱发送正式申请,在征得同意后,从替补选手中替换,且替换者的性别应保证一致。本次赛事不收取报名费,成功中签的参赛队每人需缴纳100元押金,赛事结束后将退回队长支付账户,临时退赛的队伍押金将不予退还。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按照顶级路跑赛事标准筹备,为所有参赛选手配备参赛T恤、赛事号码布、存衣袋、薪火手环及盐丸,赛道沿途每4公里设置补给站,除水和功能饮料外,还将为跑者提供能量胶。此外,每位参赛队员在完赛后都将获得香蕉、玉米、巧克力、面包和能量棒,供跑者及时补充体力,以及完赛毛巾和完赛包袋作为赛事福利。本次赛事的奖牌设计新颖,单块奖牌上印有赛事口号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八个重大历史事件的图片,当参赛人员汇聚时,所有奖牌将组合成一个整体。此外,组委会汇总了各接力点5公里内的酒店名录,供有需求的人员选择。除此以外,组委会安排了班车接驳,参赛者可在赛前预约上海或嘉兴的定点班车,前往7个起点。在各接力点完赛的人员也可乘坐接驳大巴前往嘉兴南湖。颁奖仪式结束后,安排车辆将相关人员送至指定地点。

  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体育比赛,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本次赛事是首次跨省市联合举办的超百公里路跑赛事,对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赛事组委会将严格筛查所有参赛人员(包括跑者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状态,确保赛前14天内行程无异常,持续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信息,核实参赛人员赛前14天行程,执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参赛的防控要求;所有参赛人员需进行赛前14天健康监测,并签署《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此外,要求所有参赛者及一线工作人员提交赛前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检测报告。比赛当天,参赛者进入集结区前需进行测温、人脸与身份证核验,并查验健康码。在集结区等人群密集区域,要求参赛者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同时,将对比赛场地、配套设施、功能区域及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安全。

  赛事组委会将以最严格的防疫要求,科学周密、精准有效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比赛安全顺利举办。

  同步举办线上赛事,鼓励更多人群参与接力赛

  为进一步扩大赛事覆盖人群,本次赛事与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跑遍中国”线上赛合作,打造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配套线上赛,不限报名人数,不受地域限制,鼓励更多人群积极报名参与线上赛,以路跑的形式、健康的方式,庆祝建党百周年。

  线上赛的报名启动时间为3月26日至4月8日,竞赛时间从4月11日起至5月11日结束,为期一个月。线上赛项目类别共分为个人薪火赛和跑团驿传赛两大类,其中个人薪火赛分奖牌跑和公益跑两种报名机制,共设有3个挑战里程:适应跑步新手挑战的2公里项目,具有7月1日建党节纪念意义的7.1公里项目,以及具有中国共产党的诞辰年份意义的19.21公里项目;跑团驿传赛,则与线下赛比赛形式类似,由5名参赛跑者组团,并依次接力完成20公里,团队累计完成100公里挑战后,可视为团队完赛。

  线上赛的报名平台为上马微信小程序,跑者可同时选择多个项目参赛。报名成功后,须在规定竞赛时间内,使用中国田协主办的“跑遍中国”线上赛官方计时平台——数字心动,记录并上传跑步数据,视为完赛。

  本次线上赛延续线下赛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的赛事立意,为丰富线上参赛体验,特别为跑者设置了线上赛定制化语音包,选取定点植入赛事定制化语音包,打造沉浸式氛围,增强跑者参与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也为线上赛事打造了薪火热力地图,线上赛的参赛跑者可以用奔跑的动力转换为“薪火热力值”,以星火燎原之势,点亮中国版图,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除此之外,线上跑的完赛福利也同样诚意满满。在规定竞赛时间完赛的跑者,可获得报名时选择的完赛礼包,如线上赛定制完赛奖牌、跑遍中国纪念水晶奖印、电子完赛证书、上马积分等。跑团赛点赞排行TOP100还有机会获得组委会提供的额外奖品福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