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产业视角看体育教育 首届SEAT体育教育产业峰会在上海举行
2021年05月19日 19: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懒熊体育·第一届体育教育产业峰会主题定为“年少有为”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9日电 (缪璐 马丹琪)夏天总是活力四射,2021年的体育产业之夏,同样朝气蓬勃。5月18日,懒熊体育·第一届体育教育产业峰会(Sports Education and Training Summit,简称SEAT)在上海普陀体育馆成功举行,近40位产业嘉宾分享经历和洞察,超过500家体育教育机构齐聚,热闹非凡。

  在体育教育产业峰会的创始之年,本届峰会主题定为“年少有为”。

  在经历过去一年多的严峻考验后,2021作为体育大年的确定性正不断增强。在公司化运作后的5年多时间里,懒熊体育一路见证中国体育在政策、资本和商业领域的多重觉醒。通过多种形式的新媒体报道、专业的行研报告和课程培训、不同类型的行业峰会和沙龙以及金融、营销、赛事等多领域的定制化服务,懒熊体育深感需要有更垂直和细分的活动来助力体育产业。于是,SEAT体育教育产业峰会应运而生。

  SEAT体育教育产业峰会主要关注体育教育的四大主题:教育、体育、商业、文化,希望借此扩大体育教育行业的影响力,跨出体育圈层,联结教育、公益、明星、媒体等社会资源,使得体育教育逐步可以成为中国商业领域乃至社会领域的重要话题。

  体育教育产业商业化时间短,服务对象、从业者大多属于产业中的年轻群体;而另一方面,体育教育产业规模巨大,目前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并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一场碰撞观点、对接资源的产业峰会,对“年少有为”的体育教育产业有重要意义。

  本次峰会内容涵盖3场主题演讲、7场圆桌论坛,近40上台嘉宾、数百位商业领袖、投资人、知名创业者、体育明星和媒体汇聚于此。除了现场活动,本次峰会也搭建了线上直播和互动社群,通过懒熊体育官方微信社群、视频号、微博以及多个第三方播出平台,为全行业呈现了这一天的精彩内容。

  通过体育、教育、科技、消费、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公司和品牌从业者的分享,本次峰会从资本力、职业力、赋能力、公益力、品牌力、教练力、产品力等角度讨论了体育教育产业的发展情况和继续壮大的方法论。此外,“中国体育教育公司价值榜10强”和“中国体育教育公司未来榜10强”两份榜单也揭示了行业的未来方向。

  开场,懒熊体育创始人&CEO韩牧发表了“年少有为”的主题演讲。韩牧对体育教育领域的资本投入、产业灵活性、公司运营水平、消费者对体育教育产品认知情况做了分析,针对这四个方面的提升空间,提出了人的更新、产品的更新、模式的更新三种角度。当下的体育教育是在为未来的体育消费培养市场,唯有整个产业链的各环节都参与进来,体育教育才能发展升级,中国未来的体育消费才有更大潜力。

  韩牧还发布了懒熊体育的“小熊星座”长视频计划、今年8月的体育营销峰会计划,以及今年12月或明年1月的第六届体育产业嘉年华计划,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懒熊体育会一直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忠实观察者和推动者。

  创投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在“资本如何助力体育教育”论坛中,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马正炜、一村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晶、东方启明星创始人&总裁靳星、松鼠Ai1对1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凯兴资本合伙人辛颖就体育教育产业的发展速度、政策影响和投融资趋势进行了分享。唯有学会在资本浪潮中找准发展节奏,体育教育机构才能更健康地成长。

  职业体育是体育产业金字塔尖的部分,有不少体育教育从业者是职业运动员出身,如今也对基层的体育教育施加着明星效应和反哺作用。在“体教融合的金字塔法则”论坛中,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路、著名球员&曼城名人堂球员孙继海、曼城足球俱乐部中国区商务总经理汤锡钢、万国群星创始人罗文讨论了基层体育教育与职业体育之间的联结,也为培训机构在体教融合战略中的定位分享了见解。

  体育和教育本身之外,外部商业力量也对体育教育产业有着重要的赋能作用。在“体育教育领域的跨界赋能”论坛中,阿里体育COO穆旸、洛合体育董事长&洛克公园创始人戴富祺、演员&歌手辰亦儒、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Gush Cloud大中华区总经理应知非分享了跨界合作带给体育教育的多元化积极影响。

  下午开场,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发表致辞,祝贺本次峰会顺利进行,也就表达了当地政府层面对体育教育产业的支持。

  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它带给人的不只是能力和知识,也是人格的养成。万科创始人&深潜创始人王石在主题演讲“完善人格,首在体育”中,结合自身经历对体育教育之于人格的意义做了分享,他还表示,自己愿意扮演整合的角色,利用其资源、经验和号召力,促进资本市场和体育运动的结合。

  体育教育本身服务于人,有极强的公益属性。在“体育教育的公益力量”论坛中,虹基金创始人&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CBA市场营销负责人刘超、安踏集团传播高级总监姚鹏、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总裁黎双富探讨了公益力量在体育教育中的角色,并对体育、教育、公益三者未来的深度结合方式做了畅想。

  而聚焦到体育教育机构的发展,品牌力是绕不过去的考验。随后的“体育教育机构的品牌力进阶”环节中,麦斐体育CEO孙超、贝体体育创始人&董事长李晓冬、太平松体育集团创始成员&首席营收官祁俊族、万国体育监事会主席&上海城市总经理郑文锋、懒熊体育副总裁张兵就体育教育机构如何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逐步提升品牌力进行了分享。

  过去几年,科技在不断改变着体育的形式,而智能化就是其中最火热的一股风潮。而体育教育行业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很有可能成为这些智能化产品的重要消费端。动博士体育科技首席体验官张晋之、YBDL青少年篮球发展联盟主教练Jafar Johnson一同发表了“体育培训的智能化之路”主题演讲,从科技角度阐述了体育教育领域未来的智能化方向。

  人才是一个行业最重要的资源,对体育教育而言,教练往往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人才。在“体育教练管理和师资培养”论坛中,花香盛世国际体育创始人&CEO陈鹏吉、体操奥运冠军&杨我国威运动俱乐部创始人杨威、夏山营地教育创始人萨其马、PADI中国总裁楼彦、炎森教育创始人于淼一起谈论了关于教练和师资培养的心得。把最重要的人才组织好,体育教育机构才有机会发展壮大。

  体育教育是一种针对学员和家长的产品服务,机构同样需要有产品思维。在“体育教育的产品打造和服务创新”论坛中,汉为体育常务副总裁汪喆、艺术体操奥运亚军&艺冠军国际俱乐部创始人隋剑爽、盛力世家斯巴达勇士赛项目负责人张昊洋、天星调良马术创始人&总裁王蔷、《懒熊三缺一》播客主持人刘易非分享了体育教育产品打造的方法论和其对机构发展的重要作用。

  作为首届体育教育垂直领域的行业峰会,第一届SEAT体育教育产业峰会对行业内外关心的多个生存、发展议题产生了观点碰撞、资源对接作用。体育教育“年少有为”,把体育、教育、商业等领域的优势有机融合、兼容并包,体育教育会迎来健康而持续的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