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收官 曹岩磊、唐丹分获专业组男女冠军
2021年09月29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收官 上海棋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 缪璐)经过4天的角逐,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28日收官。在当天结束的专业组比赛中,曹岩磊通过加赛超快棋击败蒋川,获得专业男子组冠军,唐丹获得专业女子组冠军。

  昨天下午的交叉淘汰赛,曹岩磊和蒋川通过加赛超快棋,分别取胜申鹏和王天一,会师决赛。今天决赛首局,曹岩磊执先对阵蒋川,他继续采用昨天战胜申鹏的中炮布局,蒋川选择抢挺7卒,避开了三兵体系。曹岩磊略作思考,挥车过河后再跳起左马,双方形成了中炮过河车七路马对屏风马两头蛇的经典阵势。黑方准备充分,红方布局未能占得便宜,中局经过一番大交换,形成了马炮兵对马炮卒、黑方位置略好的残局。双方略作纠缠后鸣金收兵。

  次局,双方换先加赛快棋。蒋川执先亦摆出了中炮进三兵的阵势,双方行棋飞快。行至中局,红方别出心裁,红炮在三路和中路反复瞄准黑方双象,黑方迫于压力应对不佳,被红方取得优势,一番交换后进入马炮双兵仕相全对马炮卒士象全,且红方子力位置极佳的残局。然而双方由于时间紧张,先是红方突然计算失误被黑方白吃一兵,再是黑方马被红方抓死,几经波折后于116回合形成了马炮单缺相对黑方炮双象的残局。红方虽经过长时间的鏖战于190回合即将得炮获胜,但是已经超过了50回合自然现着的回合数。曹岩磊继昨天对申鹏后再次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死里逃生,将冠军悬念拖入超快棋。

  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收官 上海棋院供图

  第三局,双方再次换先加赛超快棋。曹岩磊此次抢挺三兵,双方轻车熟路,再次演变成了昨天曹岩磊对阵申鹏的三步虎开局,不过蒋川对此布局亦有所准备,红方未能占得先机。双方中局一番大交换,形成了车马双兵仕相全对车炮3卒士象全的残局,黑方虽暂多一卒,但红方车马位置俱佳,双方再次握手言和。

  决赛第四局采取附加赛,红方6分钟,黑方4分钟,每走一步加3秒,和棋黑胜。附加赛由双方抽签决定附加赛的先后手,蒋川抽签点数较大,选择了执后手,只要顶和就能夺冠。生死决战,曹岩磊采用了最擅长的仙人指路布局,蒋川应以对卒。因为曹岩磊必须获胜才能夺冠,所以红方第5回合就跃马盘河,意在出奇制胜。黑方时间紧迫,开局未能细想,让红方取得了不小优势。黑方尽量简化局势,经过一番交换,形成了红方车炮三兵仕相全对黑方车炮双卒士象全的残局。乍一看子力上好像只多一兵,但红方炮镇中路,车锁将门,又有过河兵参战,黑方形势不容乐观。果不其然,红车通过闪击将黑方老将打上二楼,又趁黑车位置不佳红兵冲入九宫,黑方难以防守,遗憾落败。最终,曹岩磊经过4盘大战,附加赛战胜蒋川赢得冠军,蒋川获得亚军。

  专业女子组方面,由于赛前唐丹小分大幅领先,这盘只要不败就能夺冠,因此本局唐丹并未挑起战火,黑方虽形势稍优,但未能取得突破。最终唐丹战平陈幸琳,成功夺冠。王琳娜和左文静分获亚军和季军。

  海外组比赛中,马来西亚的黎德志、英国的田菏和德国的薛涵第分获男子前三名,女子前三名依次是越南的黄海平、新加坡的吴兰香和澳大利亚的鲍雨晨。青少年组团体赛中,江苏队、浙江队和上海队分获前三名。名人组双人赛的第一名被四川的陈大清和蒋全胜夺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