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万市民牵手冰雪 上海迎接北京冬奥会100天主题活动启动
2021年10月2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迎接北京冬奥会100天主题活动启动 上海体育局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 缪璐)越野滑雪模拟机、陆地冰壶……“百万市民牵手冰雪,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上海迎接北京冬奥会100天主题活动”27日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下城市广场拉开帷幕。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带动上海百万人次嬉冰玩雪,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城市走向高山,激发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上海营造更加浓郁的迎冬奥氛围。

  在接下来的100天里,上海计划推出41项冬季项目赛事活动,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来到身边的冰雪场馆运动,打开电视、手机就能欣赏到顶级的冰雪赛事和冰雪演出,从事冰雪运动业余训练的孩子们也将有诸多的青少年赛事参赛机会。

  当天,上海籍东京奥运会赛艇冠军陈云霞、张灵来到仪式现场,从练赛艇的陆上测功仪改玩起了陆上越野滑雪模拟机,带领大家一起体验冬季项目的乐趣。陈云霞和张灵还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冬奥项目,陈云霞表示,她非常喜欢雪车,因为雪车与赛艇一样都是团队项目,需要团队精神和默契,她很享受冲过终点与队友击掌庆祝的那一刻。张灵说,她喜欢花样滑冰,这项运动将力量与美结合在一起非常吸引她。

  正在国家雪车队积极备战冬奥会的四名上海运动员:邵奕俊、应清、刘蔚、甄恒为主题活动录制了视频,表达了自己为祖光荣誉而战,为上海城市增光添彩的心声。

  东方明珠电视塔脚下,还来了一位“特殊来宾”——一台单人雪车。雪车项目被誉为“雪上F1”,是冬奥项目里的速度之王,时速最高可达到每小时150多公里。为了更好地让上海市民了解雪车这个具有魅力的项目,了解到上海与雪车的不解情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这台体积不大重量惊人的雪车不远千里从北京延庆赛道“请”到了上海。

  除了27日上午东方明珠电视塔的启动仪式外,26日晚8点上海多处城市地标——外滩城市之窗、上海中心、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纷纷亮灯,为北京冬奥会加油。从浦西到浦东,从外滩到前滩,申城黄浦江两岸璀璨灯景,无一不告诉市民“冬奥会即将到来”。

  从10月27日开始,上海也将进入“冬奥时间”,上海各冰雪场馆、冰雪社会组织、冰雪示范学校、传统学校热情高涨,他们将在100天里策划各类具有自身特色、主题鲜明的迎冬奥活动,做到100天里天天有场馆开放、周周有冰雪活动、月月有冰雪赛事。在100天里带动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第一批40多项赛事活动名单已经向社会公布。

  2017年上海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人数为60多万人次,2018、2019年上海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呈几何倍数增长,即使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了社会生活,但是2020年上海全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仍然增长至200万。

  上海籍东京奥运会赛艇冠军陈云霞、张灵 上海体育局 摄

  上海籍东京奥运会赛艇冠军陈云霞、张灵 上海体育局 摄

  目前,上海已累计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5000多场次,共有120万人次参与。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确定了39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名单。

  上海共有冰场13块,室内滑雪场所34处,冰壶场地3个,共8条冰壶道,各类冰雪运动场地分布于13个区、4所高校,全市共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

  上海还是国内唯一一个举办过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城市。还举办过九届短道速滑世界杯、三届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三届上海超级杯。

  据悉,未来上海将根据南方城市的实际情况,继续制定冰雪运动发展政策和规划,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冰雪运动项目普及与推广,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推动政府、社会、市场、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在冰雪运动项目开展、赛事举办、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积极贡献。

  在上海生活了7年的德国籍上海女婿Henrik表示,在德国从小就学滑雪,但近年来他在上海也感受到了日渐浓厚的冰雪氛围。上海现在每个区都有很多室内滑雪场所,虽然身在南方也能体验滑雪的乐趣,这是一个培养冰雪运动兴趣的好的开始。他希望如果有机会,自己能够去北京现场观看冬奥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