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2020年度巅峰榜出炉 汇聚好书好课好节目
2021年01月05日 11: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5日电(晓东  于俊)喜马拉雅最新发布2020年度巅峰榜单。以“陪你听·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从热播、新晋、口碑、畅销等4个维度评选,汇聚2020年度收听报告、年度巅峰、百大主播等5大榜单,共有100个专辑上榜,共同记录这一年声音世界的关键词与难忘瞬间。

  作为“耳朵经济”生态中的最重要的组织部分,喜马拉雅每年的年度巅峰榜、百大主播榜等都备受行业内外期待。榜单,不仅是行业观察者们研究音频生态发展的重要内容,也为内容创作者们的创新提供了更多参考,更为听友发掘出更多可能遗漏的“宝藏”。

  透过2020年度巅峰榜来看,这些专辑表现格外出色:《辽沈先声》获得年度热播榜第一名,音频资讯广受用户喜爱;悬疑推理题材仍是爆款制造机,《鬼吹灯·免费合集》拿下年度新晋榜榜首;《2021冲刺背诵手册(30天带背)》登上年度口碑榜第一;还有《少儿英语启蒙课-牛津树入门至高阶(551天登顶班)》与《斗罗大陆》分别斩获年度畅销榜中好课、好书榜榜首。

  显示国民内容消费新潮流

  2020年,有声小说的内容品类和演播形式愈加多元。一方面,女性用户青睐的高口碑的言情甜宠有声剧不断涌现。《渣王作妃》《十二年,故人戏》《第一娇》等纷纷上榜口碑榜前列,离不开听友的积极点赞、评论、转发。其中《第一娇》多人剧自8月份上线至今,播放量已突破2200万。另一方面,男性用户更为偏爱的科幻、武侠、玄幻、悬疑题材的有声剧、广播剧也持续发力,专辑销量火爆,《斗罗大陆》《最佳女婿》《三体》广播剧拿下了畅销好书榜TOP3。

  受疫情影响,今年云课堂、云伴读成为潮流。喜马拉雅亲子儿童领域,孵化出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声音和故事。如登上热播榜的《米小圈上学记:一二三年级》《晚安妈妈睡前故事》《宝宝巴士·睡前故事》,上榜新晋榜的《大灰狼睡前故事》及《米小圈三国演义  让孩子听懂三国》,上榜畅销榜的《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豆神大语文:四大名著320讲》《小猪佩奇全集:一二三四季》《大语文名师团:36本名著精讲  中小学必听》。

  收听喜马拉雅App听音频资讯,已成为现今许多人通勤上下班路上的习惯。《辽沈先声》《南都快讯》《鲜快报》等音频资讯节目均有亿级播放量,在年度热播榜中排名前列。

  “听”成为生活日常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17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我国成年国民和未成年人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31.2%的国民有听书习惯,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30.3%,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为34.7% 。  

  当前,“听”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2020年,喜马拉雅内容品类从328类增长至393类,年轻听书群体及老年听书群体不断扩大。

  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音频平台,呈现音频内容品类多元化,用户人群多元化的趋势。从历史人文、有声小说、法律财经,到数码汽车、科学天文,再到情感电影、体育旅行,不同兴趣、不同年龄段的用户,都能在喜马拉雅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而巅峰榜,将帮助用户在海量内容中寻找好书好课提供更多指引。欲了解榜单详情的用户,欢迎登录喜马拉雅App搜索“内容盘点”,订阅心仪的专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