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2021年公益敬老文化活动启幕 将着力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2021年01月08日 14: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九九关爱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7日电 (记者 陈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老码头工人号子、舞蹈《渔光曲》、女生独唱《浏阳河》……记者7日获悉,上海、湖南等地敬老文艺志愿者用倾情的表演开启2021年“九九关爱小剧场”百场社区巡演的序幕。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文雄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公益敬老文化活动及“九九关爱小剧场”巡演,将紧扣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坚持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满足此间老年民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如今,每年一轮的“九九关爱小剧场”百场社区巡演已是上海广大老年朋友熟悉和喜爱的公益敬老文化品牌活动。徐文雄告诉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九九关爱小剧场”由线下改为线上的“九九关爱云中小剧场”。在多家知名院团和许多著名文艺家的支持下,“九九关爱云中小剧场”内设了数十个专栏和上千则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视频图文节目;同时,借助语音平台,开设了多个敬老文化主播号,专门制作、推出了相关“老年乐听卡”,内含海量节目和课件。 

  据了解,登台亮相的老码头工人号子队,队员年龄均在65岁-75岁之间,其中有不少曾在上海十六铺码头或船运海洋和内河航运单位做过搬运工,亲身经历上海港的历史变迁,可谓“上海老码头”。 

 

 

  2005年,在一位退休工人建议下,工友们成立“老码头工人号子队”,并且共同回忆、反复创作、排演了名为《远东呐喊》和《本帮码头号子》等特别节目,不仅常为码头老伙伴和青少年演出,还赴德国、巴西等国家交流演出。 

  新年伊始,老码头工人号子队的“老伙伴”们复排了特别经典节目,厚重的历史感和特殊的韵律感震撼全场观众。长沙交响乐团、上海留学生古典音乐俱乐部的青年艺术工作者们也应邀表演湖南民歌《浏阳河》和配乐朗诵《为有牺牲多壮志》等节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