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黑猫警长》音乐新年后再度响起 刘念劬教授师生演奏会召开
2021年01月09日 1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9日电(王子涛)还记得36年前风靡一时的《黑猫警长》吗? 这部美术电影的音乐曾经打动好几代人。该音乐的创作人就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国际即兴钢琴演奏大师刘念劬。18日晚,刘念劬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在位于嘉定安亭的WeArts文小艺教育剧场,为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艺术与回忆并存的精湛演出。

刘念劬现任上海音乐学院专聘教授(博硕研修班导师)、上音社会教育学院首席顾问教授、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专家委员会顾问、上音高级研究院学术委员。在他创作的音乐作品中,《封神榜》(大陆版傅艺伟版本)、《黑猫警长》的主题曲和第一版眼保健操音乐想必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此外,他创作的音乐还有:舞剧音乐《凤鸣岐山》、大提琴协奏曲《漫步——我走进庄严的一大会址》、二胡协奏曲《夜深沉》、大型清唱剧《生命宇宙的春天》、第一交响曲《天伦》、室内交响乐套曲《百年上海》等。

几年前,多年旅美的刘念劬教授自西雅图回国。20193月,刘念劬应聘任上海音乐学院专聘教授,开始为博硕研修班执教,其首次讲座《燃烧的使命感——手指尖上的音乐故事》,在校内外产生不小影响。此后,刘念劬执教的跨界创意课程《创意作曲与即兴钢琴艺术研究》一时闻名遐迩,从而奠定了刘念劬在当代中国的理论作曲、钢琴演奏、艺术教育三大领域间跨界音乐大师的特殊地位。

在教学中,刘念劬秉持的艺术理念有:我们是鲜活的生命,不是秋落的枯叶”“开发研究生的创造性本能”“想万人心中所想,写千人笔下所无,突出音乐的创意思维,得到业界共鸣。他在即兴钢琴教学中推出三合一钢琴教学法”——钢琴家的技艺、指挥家的气息、作曲家的创意,并且身体力行,一以贯之,收到良好教果,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并迅速扩展至钢琴界。如今,上音博硕研修班已开办三期,今次演奏会即是其中部分佼佼者的演绎。

 刘念劬教授认为,音乐教育要为普罗大众服务,坚持不懈地推行经典音乐普及化,流行音乐殿堂化,先后推出多期刘念劬国际音乐沙龙”“长宁星期音乐会,为硏究生班学子提供实习机会,大大加强学科与民众的联系,创作出市民喜闻乐见的音乐。

18日晚演奏会由刘念劬教授担纲,亲自演奏贝多芬经典曲目、《黑猫警长》主题曲及一带一路狂想曲,节目还包括博硕学生程汇聪、朱雪欦的即兴钢琴演奏;张珊的斯布斯额与冬不拉;顾文麒的古筝;李帅帅的唢呐及特邀小嘉宾朱诗哲(白玉兰一等奖)的钢琴独奏,可谓桃李芬芳,色彩纷呈。

刘念劬教授还是英国剑桥第54届世界文化名人,系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及香港中央图书馆收藏全部手稿的杰出音乐家。目前还受聘上海大学及天津音乐学院等多所大学的特聘教授、荣誉教授并讲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