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同济大学王有晴:明明可以靠脸却偏靠才华
2021年01月15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王有晴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5日电 (记者 缪璐)眼前的王有晴,简单的条纹针织衫,加卡其色风衣,巴掌小脸,身材修长挺拔,透露出少有的精致感。

  “漂亮”是王有晴身上避不开的标签。2014年王有晴代表同济大学学生会参与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录制,在这档被网友戏称网红照妖镜的节目上,凭借清新靓丽的形象和与主持人欧弟临场发挥的古筝演奏表演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关注。随后,王有晴又受到多个综艺节目的青睐,课余时间参加了《大学生来了》《快乐大本营》《夏日甜心》等热门综艺的录制。

  除了美貌,王有晴同时还是智慧担当,是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本科、硕士, 大二被任命为同济青年摄影师协会会长、大三成为同济女子学院副主席、在学生会和民乐团同时任职、拍摄微电影、策划文艺晚会、参与环境保护组织和活动、创新试验、飞全国各地录制各类电视节目、顶尖咨询公司实习、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本科时代身边的朋友大概都会觉得我是野心很大的人。”王有晴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调侃道。学生会的重要晚会前没日没夜的通宵筹备,一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是家常便饭;经常在繁忙课业间隙坐飞机跑各个城市录制电视节目....。.用她的话说,她的本科生活忙碌到咬牙切齿,甚至连部门里的聚餐出游和同学间“放松一下”的KTV聚会都极少参加。

  或许是身边认识的人逐渐增多,见识到的世界越来越大,所以觉得自己渺小如星辰。现在的她更愿意以学习的心态做事情,“因为身边有太多优秀的个体,偶尔我会觉得自己有些怯懦、不自信、小家子气,会认为自己见识尚少,所以更习惯沉默和聆听。”王有晴说。

  实际上,无论在节目上、还是社交平台里,王有晴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都积极介绍自己学习领域的相关内容,科普并呼吁大家环保。坦言自己“并不爱说话”的王有晴,谈起自己的专业来却侃侃而谈。

  众所周知,同济大学以土木工程而闻名,被问及土木工程与她所学的环境工程有何联系时,王有晴正色道:“我们学院最早是土木的分支。本科学习水处理多一些,做些创新实验,以及大多数同济人都逃不过的画图纸。我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是对污泥的处理。现在的市政基础污水处理已经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污泥依旧是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国内普遍采用的还是填埋一类的物理方法,不稳定因素多、资源也无法回收。我们不光要研究理论,还要推向实际工程,这挺难的,但是很有意义和成就感。”

  王有晴聊起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是简单道可以用“无聊”形容,“每天课题组寝室两点一线,做六休一的坐班制让她没时间参加实习。除了和室友聊聊天健健身,偶尔和本科时代的闺蜜看话剧演唱会,生活很少有其余的社交。”

  王有晴说自己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喜欢做实事,这让人不免联想到她那条置顶微博:“无论以后要做什么,书还是要念的。”

王有晴绘制的工程图
王有晴绘制的工程图

  她坚定地认为读书都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是非常必要的。关于本科时候参加的校内外活动,她认为这是在尝试、探索和验证,是一个认识自我和发现自我的过程。经历多了后,反而心境会越来越平和,会有意识地拒绝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和无意义的事物。

  至于对未来的规划,她则强调二十几岁仍是充满变数的年纪,毕业后的发展难以预料。或许会继续做主持,但比起已经试水过的传媒行业和外企,她认为自己的气质和性格还是比较适合国企、央企,念个博士也说不定。 

  “但其实我现在还是有参与创业的项目,总的来说我依旧是闲不下来的人。只是现在做的事情专业性越来越强,不太愿意轻易表述给外界判定。”王有晴表示, “也许以后的生活依旧是无休止地与污水污泥固废打交道、跑施工现场,做个按部就班踏踏实实的技术人员吧。”

  “明明可以靠脸却偏靠才华”说的应该就是王有晴,正如她的微博个人简介所说:“不娇,不矜,勤工,好学。一个有着双下巴和高低眉的,真诚的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