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亚太战争审判》新书及音像出版物在沪首发
2021年09月22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太战争审判〉全纪实》。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6日电 (王笈)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16日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召开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新书和音像出版物发布会,这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

  据介绍,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该片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俄罗斯SPB TV、美国Sinovision等播出后,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先后获得第42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系列片历史类金奖、第30届上海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等海内外纪录片奖项。

  此次首发的《〈亚太战争审判〉全纪实》一书是在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基础上整理、编辑而成的,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围绕海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挖掘了大量独家罕见历史影像、文献、证据,特别展示了大量二战中不为人知的中国故事,包括中国人民营救和保护同盟国军人的感人故事。

  《亚太战争审判》总导演陈亦楠透露,“为了确保每一处史实都有据可查,我们团队浏览了散落在世界各地相关的庭审影像资料,相当于900部电影的时长;查阅2000万字各种语言的庭审记录;辨认1.5万张战犯、庭审人员和参与者的照片;翻阅160本不同语言的相关学术著作,其中很多在亚马逊网站上还是孤本。除了克服学术上的难题,要在全世界寻找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相关人士,简直就是大海捞针。”

  在纪录片的拍摄制作过程中,摄制组跨越四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近9万公里,采访近50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后人,其中包括对多位百岁老人的抢救性采访。

  陈亦楠表示,纪录片人用脚踏实地的考证来呈现对过去的思考。“二战的硝烟虽然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但真相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日渐模糊,每个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生命不该卑微地逝去,同时也在时刻警示着世人,珍视和平,不要重蹈历史的覆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