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云直播走进青浦艺术乡村 端午粽飘香非遗民俗云体验
2022年06月03日 15: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日电(高志苗)端午至,粽叶飘香时。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以及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3日,青浦区文旅局在朱家角林家村举办“浓情端午粽飘香”非遗民俗云体验活动,以云直播的形式,走进这座乡愁悠悠、清新自然的村落,在云端感受当端午遇见非遗、艺术所绽放的独特魅力。

端午粽
端午粽

  本次“浓情端午粽飘香”非遗民俗云体验活动旨在融合艺术乡村体验,展现非遗和文化传承,为大家呈现更多的乡村生活风貌和乡村振兴成果,集中展示、传播非遗文化。端午节下午2时至3时,通过上海市文旅局官方视频号“乐游上海”、文化青浦云、旅游时报等直播平台,让市民在云端感受青浦乡村浓郁的端午节传统民俗氛围。

传承人纺线
传承人纺线

  佳节来临,传统的端午美食当然不容错过。先将两片粽叶挽成一个漏斗状,灌上酱好的糯米,塞上用调料拌过的肉条,有时还会夹上一个咸蛋黄,而后用糯米盖上,拈一片碧绿清香的粽叶裹好,外面再用稻草横一圈竖一圈捆扎实,前后不过10秒,一个饱满的粽子便诞生了。

  非遗是一个民族的生命记忆,是艺术创作的精神源泉。在青浦的林家村,土布不“土”,反而为文化传承和创新发挥着光和热。土布,在青浦乡间,也叫老布。土布染织技艺是流行于上海郊区及毗邻江浙地区的全棉手工纺织工艺,2011年被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

土布技艺制作的端午香囊
土布技艺制作的端午香囊

  近年来,随着“薄荷香文苑”“田耘社”“杨冬白雕塑工作室”“路上有马电影工作室”等一批艺术家工作室纷纷入驻,林家村着力打造“稻田林家,艺术乡村”,艺术气息渐浓。

  随着非遗日的临近,此次活动也预示着青浦区文旅局策划的“‘遗’见青新”文化遗产主题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主题季旨在推进青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青浦文化底蕴的文化产品,焕发文化遗产新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