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科技+文化” 苏州高新区上海虹桥站秀出 “绣美山水 智汇高新”
2022年09月30日 18: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记者 陈静)把纸上的图案顷刻间变成立体式建筑,是种怎样的体验?当文化之美与智能数字相遇,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十一”黄金周前夕,30日,记者和众多在上海虹桥站候车的旅客就体验了一把“数字科技+文化”的魅力。

  “绣美山水 智汇高新”苏州高新区形象展在虹桥站21A检票口的CITYSHOW开幕,全面展示了苏州高新区“真山真水园中城 科技人文新天堂”的城市新貌。

  苏州高新区位于苏州古城西部,西临太湖,下设狮山商务创新功能片区、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三大功能片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

  此次展览为高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背景下,为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打造,将通过“商潮聚华彩 高新亮新颜”“运河联古今 高新绽光华”“太湖蕴丰艺 高新绣智慧”三期不同主题,跨越“十一”黄金周、二十大、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时段,全方位展示城市形象,并成为高新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窗口。当前第一期展览主体为狮山商务创新功能片区,通过“城、业、境”三个层次,体现国际化现代化城市中央活力区的面貌。

  开展当天,整个现场犹如一场科技与人文的盛会,夺人眼球,吸引了无数旅客在这里看到高新区建区30周年以来的新形象、新科技、新传承、新产品。

  数字文旅大使登台。开幕当天,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商数字推荐官枫灵Lynn一出场,就成为了展厅的“代言人”。旅客们通过宣传片,在枫灵的“带领”下,就能来到了苏州博物馆西馆、树山梨花节、全民阅读节现场,直观了解高新区的文旅特色。除此之外,枫灵的汉服造型人形立牌也争相被众人“打卡”合影。

 

 

  元宇宙体验进虹桥。活动中,来自高新区的元宇宙地图服务商AIRLOOK运用三维重建技术,将十座苏色江南风格的建筑瞬间“跃然纸上”,让旅客随时随地看到3D版苏州博物馆西馆,引得众多旅客跃跃欲试。来自武汉的刘飞在体验后,说:“用数字科技加持城市景观,能让我们这些没有去过的人有宛如亲眼见到的感觉,这就是科技的魅力。”

  传统非遗破圈新生。苏绣,是高新区最具影响力的非遗名片,也是其一直聚焦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当天,云上苏绣小镇推出的“一元定制苏绣团扇”活动备受旅客喜欢。云上苏绣小镇为高新区打造的全国首个刺绣数字云平台,也是数字人民币助力国家级非遗线上推广的首例应用。喜欢苏绣的网友在该平台投下一元钱,就能够获得一把苏绣团扇,虽便宜,但在苏绣的传播上,意义重大。展销区李良济的中药礼盒和绣娘丝绸的丝巾也是现场的网红单品,在活动当天就受到了很多旅客的咨询。不少人准备将其作为贴心好礼送长辈、送亲朋。

 

 

  头部产业资源聚合。近年来,高新区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优势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高精尖企业不断聚集,其中就产生了莱克电气、英式测量等一批优质特色企业。展厅也成为了这些知名品牌产品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莱克电气的吸尘器、英式测量科技量具、苏州高新国际汽车城的新能源汽车模型分别以其便捷的家居体验、数字化测量能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效能,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体验、咨询,更是为品牌吸纳了一大批新粉丝。来自陕西汉中的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试用了莱克的吸尘器后,认为其不愧是“清洁之王”,现场就在官网给家里入了一件。

 

 

  据悉,仅开幕当天,展厅就发放高新区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参观、咨询、体验万余人。在接下来的展期中,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还将接力走进虹桥进行展览展示,共展高新区的江南文化魅力、自然山水生态,打造一个“逐梦的高新舞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