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家庭·乡里·朝堂:北宋士人与孝道》出版
2023年02月03日 15: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 (王笈)《家庭·乡里·朝堂:北宋士人与孝道》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讲述北宋士人如何平衡自己的问学入仕志向与家庭责任之间的关系。

《家庭·乡里·朝堂:北宋士人与孝道》。 /上海估计chu
《家庭·乡里·朝堂:北宋士人与孝道》。 /上海古籍出版社 供图

  因游学、科举、仕宦的需要,北宋士人长期远离家人及乡里,无法履行他们的家庭职责——对父母尽孝。《家庭·乡里·朝堂:北宋士人与孝道》将北宋士大夫群体追求世俗抱负与履行家庭责任之间的紧张关系置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核心。在考察了2000多部墓志铭和大量其他官方或私人写作后,该书发现北宋士人面临的上述困境,既未减少他们尽孝,也没有妨碍他们应举和奉公。相反,北宋朝廷及士人自身努力调和这一矛盾,进而促成了“禄养”模式在北宋的发扬光大。

  士人的长期远游,使乡里的含义变得淡薄而不稳定,一方面导致父母死后久而不葬,产生大量摈弃祖茔、建立新茔的“不孝”现象,另一方面又直接促成了一种新孝行的“流行”。这场自下而上,由士人发起,以维护壮大家庭、宗族、乡里为目标的运动,与当时的儒学复兴汇成一股潮流,促成了理学的最终胜利。换言之,北宋时期对士人孝道的重新界定,不仅标志着政府对士大夫“私人”家庭事务的大规模干预,而且直接影响了宋代及后世家庭、社会和文化规范的变迁。

  《家庭·乡里·朝堂:北宋士人与孝道》的作者张聪主要从事宋代社会文化史研究,著有《行万里路:宋代的旅行与文化》等。张聪称,该书的初衷之一是讲述一些真实的、人性化的故事,虽然受学术研究的局限,无法进行过多润色渲染,但仍希望书里很多简短的叙述可以让读者对生活在千年以前的父母儿女、男女老幼们复杂多样的经历产生共鸣,并感同身受。“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尽力建构了不下几十个家庭的,或看似普通或充满戏剧性的故事。因多种原因,有些故事我不得不忍痛割爱,最终没有写进现有的章节。这次借中译本出版,把成文的有关‘南丰曾氏’和‘为祖父母守丧’的部分压缩篇幅,分别加入了第一、第二章,使之有了得见天日的机会。”

  耶鲁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森认为,这是一本异常感人的学术著作,“讲述了北宋时期背井离乡的士人们如何履行孝道理想,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些官员对他们纪念父母和记录历史的责任的理解。我们不应对这两个问题如此紧密交织而感到意外:毕竟,对父母的记忆正是我们理解过去的核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