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10月1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举行以“心身在线,云游上海”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网络直播主题活动。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 (陈静 乔颖)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当日,在上海市卫健委主办的以“心身在线,云游上海”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网络直播主题活动中,专家们一致认为,改善精神健康服务,促进心理健康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卫生健康部门不应该是精神疾病患者和家庭唯一的解决方案提供者,需要多部门的参与,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亦指出,希望全社会积极参与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抗疫心理健康行动,更好地发挥心理健康服务的作用,维护民众健康与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上海心理健康事业迈入更加良性的循环。

  世界精神卫生联盟将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设定为“行动起来,人人享有精神卫生服务”,呼吁全球各国尽快增加精神卫生投入。国家卫健委则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为主题响应,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承担健康保健责任,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保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卫生联盟1992年发起,旨在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民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表示:“之所以要设立精神卫生日,就是希望全世界的人民能够重视精神心理健康,能够接纳精神障碍人士,消除歧视。”今年,在全球各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数千万人感染,超百万人死亡的背景之下,这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有特殊的意义。

  新冠肺炎不仅损害身体健康,疫情传播也影响公众的心理。全球不断上升的感染和死亡数据引发了公众的焦虑、恐慌和不确定性;隔离、封锁等一系列措施在阻断疫情传播、减少感染和死亡的同时也破坏了正常的社交往来,产生了不适的情绪或心理健康问题。今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对许多人来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已经对心理健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张浩认为,上海心理健康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一环。他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重视心理健康体系建设,以《“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为契机,全面推进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据介绍,今年6月,上海市卫健委会同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积极构建部门、社会、家庭、个人协同到位,覆盖全人群和生命周期、能有效支撑公众自主管理心理健康的精神卫生体系,更好地满足公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当日活动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以及上海16个区的精神卫生中心协同承办。上海16个区以各自精神卫生服务资源、服务内容及特色,解锁上海心理健康服务地图。

  据了解,艺术和情绪有着共生关系。艺术可以表达人的情绪,而心情又可以在艺术中得到升华。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举办的艺术与身体的秘密体验活动中,画家王忠升认为,每个人的身体个体都是一个空间,这个空间里装着物质的血肉,也承载着情绪的记忆。“很多疾病都是情绪的隐喻,身体的信号却往往被我们忽略。当你觉察到自己正处在抑郁、焦虑等心境之中,可以用艺术来表达和宣泄。”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