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暖暖的毛巾、替换服 上海妇产科专科医院为母婴筑起温暖的安全防线
2021年01月01日 14: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 (陈静 高艳)记者1日获悉,2021年0时05分,一个男宝宝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一妇婴)东院产房呱呱坠地;7分钟后的0点12分,伴着动人的啼哭,一名萌萌的女宝宝又顺产出生了。 

  在宝宝刚刚出生时,助产士特意从恒温箱里取出一条大毛巾,轻轻盖在了宝宝的背上。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大毛巾,它有热量的“加持”。据介绍,这是一妇婴产房、新生儿科在提升医疗质量和精细化服务方面的创新之一。 

  东院产房护士长单珊珊1日对记者说,产房内的室温一般控制在26℃左右,新生儿刚刚离开妈妈子宫的保护,一时还不能适应外界的温度,新生儿低体温容易诱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出现低血糖、硬肿症等症状。恒温箱的温度设置为40度,这个特殊的“暖柜”里不仅存放着给宝宝的大毛巾,还有给刚刚分娩完的产妇准备的替换服。“对妈妈和宝宝来说,换上暖暖的衣服,披上暖暖的毛巾,体感会更加舒适。我们希望从每一个细节为母婴安全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给予他们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单珊珊说。 

  在过去的4年里,该院每年的分娩量都在3万左右。这意味着,上海出生的每5-6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是在这里诞生的。跨越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的迎新之夜,“新生”的渴望和希望在这里、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体重3330克,身长50公分,是个小妹妹。恭喜你当妈妈了,辛苦了!”爸爸蔡先生和妈妈吴女士都是上海人,面对助产士发来的祝贺,他们非常开心,表示这个囡囡是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个宝宝是两人结婚6年才盼来的,所以早就给小宝贝起好了名字:小名叫糖糖。新爸爸、新妈妈说:“就希望她以后(的生活)甜甜蜜蜜的,未来一切顺利。” 

  新年第一天,宝宝们“组团”到来,给众多家庭带来浓浓的喜气。截至上午8点,一妇婴产房已迎接了包括糖糖在内的10个“元旦宝宝”。记者同日从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获悉,到上午8时,该院亦迎来了8位元旦宝宝。(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