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上海致力让规范化综合诊疗造福更多基层民众
2021年01月09日 14: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 (尹学兵陈静)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基层医疗机构头颈肿瘤的诊疗能力参差不齐,如何为更多民众提供优质医疗资源是医院和专家们思考的话题。 

  记者9日获悉,在“第三届浦东甲状腺及头颈肿瘤高峰论坛会”上,“复旦肿瘤医院医联体浦东分中心暨甲冠东方甲状腺肿瘤专科联盟浦东分中心”揭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陈晓平教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将推进头颈咽喉部肿瘤的规范化综合诊治,实现多学科MDT联动病例分享,实现增量、提质和突破,医教研协同发展。 

  “甲冠东方”甲状腺肿瘤专科联盟由约10个省市的70多家医疗机构携手成立,各方以“互联网”为平台,致力实现甲状腺肿瘤诊治、随访、数据的规范化。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王宇教授9日接受采访时直言,近年来,浦东新区甲状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但区域内二级医院头颈肿瘤诊治能力参差不齐。王宇表示:“每年我们(指其所在医院)都会收治500-600例甲状腺癌再手术患者,大都是由于首次手术不规范造成的,但我们不能无限扩展床位,因此需要跟其他医院合作进行诊疗、转化。” 

  据了解,2014年起,上海市公利医院耳鼻咽喉科率先创立了“浦东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疑难疾病会诊治疗平台”“甲状腺及头颈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MDT”和“分子医学诊断研究中心”。该院连续多年举办针对基层医生和社区全科医生的继续教育项目,不断提升其专科诊治和急救能力,努力使病人可以在浦东得到科学诊断和治疗。 

  在论坛上,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表示:“临床医学的特点是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科技密集型+智力密集型的高度复合,一流医院应该有源源不断的医学创新成果,先进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技术,高水准的师资和高素质的医护队伍,一流院长及管理的水平,领先的办学理念及医院发展战略等。”他认为,这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也是学科建设的目标——即“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抢占学科前沿,“立地”就是培养一流人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鼻咽癌的诊断与治疗》和《耳聋耳鸣临床诊治与新进展》新书上海首发。这两本学术著作由知名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德辉教授、迟放鲁教授和陈兵教授指导浦东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重点学科群主编。据介绍,两本新书总结、荟萃了知名专家的诊疗经验和国际最新研究,将为耳鼻咽喉科医生和相关研究者带去新的启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