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专家研发“冷链消毒剂” 阻断病毒传播
2021年02月22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金龙博士师从中科院院士、“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吴祖泽,在国家级消毒检测仲裁实验室军事医学科学院消毒检测中心工作期间,一直从事防疫杀菌、杀毒及新型生物蛋白材料研究。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9日电 (陈静 尹学兵)低温冷链食品消毒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的新问题。低温环境会使病毒的抵抗力增强同时也会严重降低常用消毒剂的消毒效果,研制专用“冷链消毒剂”迫在眉睫。

  记者19日获悉,一项可灭活病毒的专用“冷链消毒剂”——都君清®灭活病毒低温消毒液正式获批上市。这款能灭活病毒的专用“冷链消毒剂”由北京市科技新星陈金龙科研团队研制成功,经中国计量认证的第三方消毒产品检测机构检测,该消毒液属于实际无毒物质,对皮肤无刺激。

  陈金龙博士1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20年11月8日国务院发布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后,很多食品企业,尤其是进口海鲜食品由于没有低温消毒剂,无法进行消毒,在报关,运输,销售等环节遇到了很大困难。为给社会提供一种有效的低温消毒液,其研究团队连夜组织团队紧急科研攻关,并联系到具有消毒剂生产资质和能力的相关企业落地生产。“除夕前,我们拿到了中国计量认证的第三方消毒产品检测机构出具的灭活病毒合格的全套检测报告,标志着我们研制成功了具有快速灭活病毒功能的低温消毒液。”

  陈金龙博士师从中科院院士、“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吴祖泽,在国家级消毒检测仲裁实验室军事医学科学院消毒检测中心工作期间,一直从事防疫杀菌、杀毒及新型生物蛋白材料研究。陈金龙博士告诉记者,在-18℃低温条件下,该消毒液作用5分钟,可有效杀灭99.9%的肠道致病菌和化脓性球菌;作用20分钟,即可灭活99.99%的脊髓灰质炎病毒(病毒的代表);对金属(铜、铝和不锈钢)无腐蚀。

  该低温消毒剂按照低温消毒剂卫生安全评价技术要求完成了模拟现场和现场病毒灭活效果检测,将助力解决中国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难题。据陈金龙博士介绍,都君清®灭活病毒低温消毒液主要由季铵盐、抗冻剂和其它增效剂组成,适用于温度不低于-18℃冷链食品集装箱及装载运输工具、产品外包装、各种场所,如港口、学校、托幼机构等的物品、用具、设施等表面,墙面及地面、消毒,可以彻底解决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流通、销售等环节中的病毒传播问题,让新冠病毒在冷链运输中无处躲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