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启动
2021年03月08日 18: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8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8日从上海市卫健委方面获悉,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即日启动,将展示上海医改的最新进展和成效,激励改革创新,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医改、支持医改、参与医改的氛围。

  在第四届创新举措评选中,市、区政府医改工作相关部门、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办医主体、市级卫生健康相关学会(协会)等均可作为推荐单位,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也可自荐。所推荐的医改创新举措应符合中国卫生健康工作新方针、国家和本市医改政策导向,并被实践证明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社会反响;具备创新性、可推广性的医药、医疗、医保等医改领域好政策、好举措、好模式;可以是单项举措,也可以是若干有关联性举措的结合,均可参加推选。如有可反映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科创中心建设、浦东改革开放、新城战略、数字化转型、大健康产业建设等战略成果的医改举措,欢迎重点推荐、自荐。已获前三届“十大”创新举措,不再重复参评。

  活动组织方将约请专家对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进行评选,评出若干入围创新举措,于2021年5月中旬,通过上海市卫健委等官方微信予以公布,由公众进行投票。6月中旬,综合专家评选得分和公众投票结果,确定最终入选的十大医改创新举措。

  自2017年开始,上海市率先开展省级十大医改创新举措评选,全市各办医主体、医疗卫生机构踊跃推荐、积极申报参加三届十大医改创新举措评选,累计申报210余项,经专家严格遴选后的获奖、入围举措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方位展示了上海医改的突破性进展和积极成效,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居民就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院长、妇科主任医师万小平建议,女性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尤其要有针对性地关注女性生殖系统的健康;处于生命周期内特殊时期的女性更需要支持和关爱。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的双休日,来自妇科、产科、胎儿医学科&产前诊断中心、辅助生殖医学科、生殖免疫科、宫颈科、乳腺科、新生儿科、中西医结合科、计划生育科、妇幼保健部、母乳喂养团队等58名一妇婴临床专家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为广大患者、家属提供每天12个小时的在线咨询。

  一妇婴党委书记杨新潮介绍:“医院已经连续十二年举办‘学雷锋·庆三八’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为了给更广大人群送上妇幼健康‘大礼包’,医院把志愿服务的重点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据了解,一妇婴团队在2天里共为近千名患者提供了网络义诊服务。

  而在3月8日当天,一妇婴东西两个院区也为患者送出了面对面的暖暖关爱。上午8:30,一妇婴浦西长乐路院区的门诊大厅和住院病区洋溢起一种喜悦的氛围。医务人员给前来就诊的女性患者送上一支支美丽的康乃馨,大家脸上都写满开心的微笑。据了解,这是长乐路院区第二年举办“三八”妇女节送花活动。前来就诊的患者家属纷纷表示,在春天里收到医院送出的寓意幸福的鲜花,这种家庭般的温暖让人非常难忘。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对大多数人来说充满了欢乐的回忆,可是对于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住院患者刘女士来说却是死里逃生。由于服用大量镇痛类药物后,刘女士饮用了白酒,导致出现了暴发性肝衰竭,多亏急诊和肝病中心联合施救。

  急诊科值夜班的金银鹏医生判断,刘女士属于服药诱导的暴发性肝衰竭,且病程超过48小时,虽然错过了洗胃和抢救的黄金时间,但仍需立即抢救。由于病人意识模糊,无法对答,家人也对镇痛药的名字记忆不清。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镇痛药物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金医生根据国内外最新进展,立即启动大剂量N-乙酰半胱氨酸的抢救方案。此时已经是小年夜的凌晨2点,肝病中心主任傅青春得知患者情况后,第一时间从家中奔赴科室。由于治疗及时,三天后刘女士的各项临床指标明显好转。

  肝病中心主任傅青春表示,节假日期间经常会出现吃药后喝酒引发的健康问题,其实不光喝酒,很多食物和药物之间都会产生冲突,或影响药物吸收,或破坏药物结构,有的还会增加药物的毒性和不良反应。

  对此,公卫药师就5类药物服用后不可饮酒作了提醒:

  第一、服用头孢类、甲硝唑、呋喃唑酮(痢特灵)等药物后均不可饮酒,否则可能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何为双硫仑样反应?就是吃药加喝酒导致的乙醛中毒反应,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本身是一种戒酒药物,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

  第二、服用苯巴比妥、安定、艾司唑仑这些药物后饮酒,会被人体加速吸收,血药浓度迅速上升,同时药物的排泄速度减慢,导致药物在体内的大量聚集,会使人们的中枢神经系统被严重抑制,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第三、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本身对胃黏膜就有刺激,若服药后饮酒,会出现胃溃疡、胃出血等不适症状。

  第四、服用二甲双胍后再饮酒,还会引起乳酸聚集,出现恶心、无力的症状,造成乳酸性酸中毒的风险。

  第五、服用卡托普利、硝苯地平等降压药后,若饮酒,酒精会引起血管舒张,这时就会出现低血压现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