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年04月16日 17: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 陈静 宋迪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集中展示健康上海行动实施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推进健康上海建设,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在全市全面启动健康上海行动案例征集推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激励各行各业、全社会推进疫情防控、健康促进、健康教育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健康上海建设能级。

  今年也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推广健康上海行动取得的实效,由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主办、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将集中展示健康上海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尤其突出展示健康上海行动实施以来,在六大领域、18 项行动、100 条举措中涌现出的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满足市民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不断增强市民健康获得感的优秀案例。以优秀案例的征集推选,激励全市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健康上海建设,形成健康上海行动的强大合力。

 2019 年,本市出台我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上海行动实施以来,依托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工作机制,本市以重点项目和区域化项目为引领,彰显起步快、理念新、措施实、力度大、进展好的特点,阶段性成果已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上海疫情防控中,健康科普与疾病预防、医疗救治一起成为“三驾马车”,以“五全手势”与“六度出击”打造战疫硬核科普,构筑2400万市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疫情阻击战中,上海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全行业动员、全社会覆盖、全人群关注、全过程推进、全媒体传播,突出健康科普的速度、精度、广度、跨度、温度和深度,构筑市民的疫情“防火墙”。防疫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海及时开展健康科普,解疑释惑,使“三件套”“五还要”成为市民日常行为的标配,使健康习惯成为每个市民的无形防护服。同时,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倡导市民健康公约,普及防控知识与技能,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提升公众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号召全市参与健康上海行动的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各办医主体、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学、协会与社会组织,以及关心参与健康上海行动的市民群众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积极推选近年来,尤其是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上海行动实施以来,发生在健康上海建设领域,围绕疫情防控、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提升建设能级(健康信息化、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健康国际化)等方面,对保障和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就、获得市民广泛认同、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和重要影响的政策举措、项目和工作等。

  在广泛征集案例的基础上,主办方将在推选、座谈、走访基础上遴选出一批入围项目,由专家组织评审,并对最终选出的十大案例和优秀案例进行表彰、推广与宣传,激励全市各行各业推进疫情防控、健康促进、健康教育等工作,推进全社会致力健康城市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推进人人参与《健康上海行动》,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