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发布 专家吁“联动共生” 推动深度开放
2021年06月08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3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3日获悉,《2019—2020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正式“出炉”。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吴大器解读“蓝皮书”时指出,虽然上海在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他认为,上海要进一步提升金融资源配置能级,注重会计生态系统建设,提升中国在国际会计领域的话语权,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的“联动共生”。

  吴大器指出,上海应着力加强金融科技监管,为新兴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构建上海“制度加科技”金融源头防腐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3.0版本的建设应不断提升高质量制度供给,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要求加快制度建设;同时抓住金融科技的发展契机,发挥金融科技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撑作用;通过自贸区、浦东新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联动,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和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蓝皮书”提出,上海应以金融市场的创新和集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支持上交所、上期所等进一步提高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提高重要大宗商品的国际影响力;在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展业的同时,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离岸金融。“蓝皮书”建议推进金融城与张江科学城的“双城联动”,并支持创业投资等投资类企业发展,以资本集聚带动科技产业集聚。

  “蓝皮书”对上海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行动与科创板进行了概述,并提出,科创板赋能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发展。建议构建顺畅、合规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通道,优化已上市企业持续融资、并购重组制度安排。“蓝皮书”还提出比照香港资本市场,提升科创板的制度创新空间和产业赋能层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