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精诚奖”首届医生科普大赛(上海)完美收官:十强“出炉”
2021年06月27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 陈静)“精诚奖——2021首届医生科普大赛(上海)”决赛27日举行,“30强”参赛选手展开“巅峰对决”,每人2分钟即席演讲令现场观众直呼过瘾,最终诞生“十强选手”。前5名选手将获得精准推广和主流平台流量扶植资源;同时,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都将获得科普专项资助经费。

  至此,历时三个月、近2000位执业医师参与、百万人次积极评选的本市首届医生科普大赛完美收官,为2021年上海健康科普奏响“最强音”,这也是近年来上海规模最大的医生科普大赛。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已正式出台,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医务人员日常业务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考核内容,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打造“健康促进主阵地”,医疗卫生工作者做好“健康科普主力军”。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精诚奖——2021首届医生科普大赛(上海)”于3月启动,集聚各方优质资源,面向全市执业医师,旨在打造“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培育健康科普品牌和示范案例,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

  初赛以“海选”形式开展,主题涵盖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慢病防治、人群健康管理、社区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促进等方向,共有1961名本市执业医师参与,他们诙谐幽默、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医学科普作品共收获184.5万人次的投票。复赛阶段,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成绩脱颖而出的“百强”选手,以25条“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为题拍摄短视频,助力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通过科学性、趣味性、创新性和规范性等多维度评选,综合表现最佳的30名选手晋级决赛。

  在决赛现场,“30强”选手化身“健康谣言粉碎者”,每人2分钟即席演讲,直击日常生活诸多健康谣言。伤筋动骨一百天?孕妇不可养宠物?吊水让病好得快?这些约定俗成的“金科玉律”当日被30位“健康谣言粉碎者”毫不留情撕下“伪科学的外衣”!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组成“硬核”评委团,开展现场评审。

  相关APP将本次大赛的累计“点赞”数转化为现金,以全体参赛者名义定向捐赠给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善款将悉数用于支持上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迈入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以本次大赛为起点和契机,本市将进一步创新渠道、搭建平台、提升效能、精准传播,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持续推进“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培育健康科普品牌和示范案例,不断深化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让健康科普知识、技能和理念更好惠及百姓,让健康科普成为上海市民的通识教育,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也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十强最终排名

最终名次 姓名 单位
1 崔  松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2 邹鲁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3 赵晓刚 上海市肺科医院 
4 倪佳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5 陈津津 上海市儿童医院 
6 许  烨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7 戈允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8 刘安平 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 汪正园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0 金  金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