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家庭医生能力提升聚焦全科医学质控
2021年07月20日 1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记者 陈静)随着中国全科医学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新一轮医疗卫生改革以来,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得到大力推进,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人民大众的健康水平。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尤其是家庭医生能力迫在眉睫。

  记者20日获悉,静安区卫健委联合上海市全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市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静安区医学会、静安区全科质控组,举办“静安区家庭医生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以期通过此系列培训,助力社区家庭医生临床思维、操作能力、团队合作、医患沟通、科研教学等素养提升,帮助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第一期培训为全科医学质控专题,于2021年7月19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开展。静安区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分管主任、全科质控负责人、全科骨干医师均来到现场参加培训。

  上海市静安区卫健委张少觐副主任致欢迎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张少觐副主任指出,家庭医生能力提升必须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希望进一步发挥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的作用,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上海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杨超处长出席培训并讲话。杨超处长表示,家庭医生是社区卫生服务的主力军,是分级诊疗的基础、网底、核心。上海有序医疗服务格局不断形成,社区医疗比重持续加大,家庭医生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强华教授出席培训并讲话。施强华教授指出,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基金会自成立起,就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配合开展提升全市卫生水平的各项活动,为医护人员搭建人才培养的平台。很开心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希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体系软实力,家庭医生大有作为。

  上海市全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上海市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于德华教授做培训主旨发言。于德华教授表示,上海的全科质控走在全国前列,而全科质控的核心正是家庭医生能力。我们要看到我们的服务水平和社会对我们迫切需求的差距,期待静安区家庭医生通过系列培训,全方位提升临床诊疗能力、慢病管理能力,和相关服务能力。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上海市全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易春涛教授、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葛许华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作《2021全科质控标准解读》、《SOAP病历书写规范》授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赵倩华教授作《认知障碍诊疗及管理》授课。

  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缪俊副主任医师带来了《恶性肿瘤社区连续性管理》案例分享,并由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金琳莉和共和新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文斌分别作精彩点评。

  本次培训由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副院长陈文锋、江宁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晨、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天寒主持。

  静安区家庭医生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今日精彩开局,与会学员纷纷表示有所收获,后续培训会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