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根导丝解决患者30年顽疾困扰 上海多学科专家小手术解决大麻烦
2021年07月22日 19: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 (陈静沈莉)卵圆孔未闭是目前成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成年人中有20%~25%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记者22日获悉,一位患者因为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引发偏头疼,被困扰了30年。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用微创的方式,以一根导丝为她解除顽疾,伤口只有一个针眼大小。

  一位被偏头疼困扰了30年的60岁董女士两周前因突发面瘫前来求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卒中中心神经内科专家龙燮详细问诊后认为,患者偏头疼可能是卵圆孔未闭引起。超声诊断科主任熊文峰给董女士做完相关检查和试验后证实龙燮医生的诊断。

  医院心脏中心心胸外科主任陈彤宇表示:“正常人的心脏有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就像4个小房间。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之间由房间隔和室间隔相分隔。在胎儿期,房间隔上有一个小洞——卵圆孔。大部分胎儿在出生之前卵圆孔就闭合的。未闭合的,在出生后建立正常的肺循环,一般1岁左右会自行闭合。”

  “像董女士这样的卵圆孔未闭的患者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结构异常。流经这个洞的异常血流就会造成各种相关症状。困扰其30多年的偏头痛的‘原凶’,正是这个小孔。”这位专家指出。

  为尽快解除困扰患者30多年的病痛,岳阳医院院长周嘉领衔的卵圆孔未闭诊疗团队启动多学科诊疗流程。手术中,陈彤宇从患者的右侧腹股沟股静脉进行穿刺,插入一根细细的导管后,采用专门的封堵器将董女士未闭的卵圆孔一次堵闭。手术仅用时不到1个小时,董阿姨的伤口只有一个针眼大小。

  周嘉接受采访时指出:“以往封闭卵圆孔未闭依靠外科手术,手术治疗成功率高,但创伤较大,可能会引起心房颤动、心包积液、术后出血和伤口感染等并发症。随着心导管技术不断成熟,相当一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如动脉导管未闭、房室间隔缺损)可经介入治疗根治,可谓是小手术解决大麻烦。”

  “手术前的30年里,我平时休息睡觉都会感到头痛。现在一点没感觉了!”平躺24小时后,董阿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想到以后再也不用被这讨厌的偏头痛纠缠了,真的是太开心了!”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