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警惕高度近视致盲 专家呼吁多学科会诊 避免剧烈运动
2021年07月28日 0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8日电(记者陈静)近视人群中有不少是高度近视患者。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室主任蔡劲锋28日接受采访时指出,电子产品广泛使用加之户外活动减少等,导致近视率高发。戴镜一族如对近视不加控制,极有可能转变为高度近视。随之而来的各种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都可能造成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

  除了到具有相关设备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外,蔡劲锋表示,高度近视患者应该接受屈光、眼底、青光眼、白内障等多科室眼科专家会诊。这样可以帮助患者降低其他眼病带来的致盲风险,保持长期、稳定的视觉功能。

  据悉,近视600度以上,被称为高度近视;近视1000度以上,则被称为超高度近视。蔡劲锋告诉记者,高度近视患者裸眼视力非常低,不仅生活、工作非常不便,还有罹患其它眼部病变以及视网膜脱离的风险。他说,近年来,高度近视成为成年人常见致盲原因之一。

   对36岁的罗先生来说, 2000度的超高度近视不仅让他的生活出现了困难,他的左眼因高度近视并发疾病——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已经很多年了。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无论是高度近视还是超高度近视,都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而是近视度数逐渐增加的结果。在近视度数增长的过程中,眼轴被拉得越来越长,如同一个气球越吹越大,气球壁。也就是眼球后巩膜会变薄,进而引起诸多并发症,比如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

  罹患高度近视该怎么办?蔡劲锋表示,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变长、眼球壁比较软、薄,视网膜也随之变脆弱。因此,高度近视者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那些对眼球和头部有直接冲击力或明显震荡的活动,如跳水、蹦极、拳击、过山车、跳高等等。他指出,避免这类运动可以防止强大冲击力导致的视网膜脱离。同时,高度近视可以得到矫治。这位专家告诉记者,ICL晶体植入术能矫治1800度以内近视、600度以内散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