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进一步加强台风过境后爱国卫生工作
2021年07月28日 15: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8日电(陈静 徐明睿)强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给多地造成持续暴雨,台风过后,随处可见的室外积水成为蚊虫孳生地,为后续形成“蚊子大军”埋下隐患。7月28日,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眼下正处于蚊虫密度高峰期,本市将进一步加强台风后病媒生物防制与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启动夏季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城市环境。

  台风过境后,暴雨积水为蚊虫孳生提供“温床”。当下正值夏季蚊虫密度高峰期,为此,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发布通知,对全市各级爱卫部门强调“三要点”,全面做好台风后卫生防病相关工作:一是要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志愿者、社区单位全面开展环境大扫除,全面清理风雨后的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高度重视积水环境清理和控制;二是要加大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控制力度,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和广大市民,翻盆倒罐、清理杂物,清除病媒孳生地,并组织居村委、物业及街镇专业队伍对雨水井、集水井及难以清除的积水开展孳生环境控制;三是要开展蚊、鼠等四害密度的集中控制行动,组织各街镇专业防制队伍,结合公益服务活动,于7月29日-31日,对积水严重的公共区域、重点场所加大孳生场所控制,投放鼠药、灭蟑药,实施成蚊密度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传染病传播。同时根据疾控部门监测预警和市民投诉情况,组织区、街镇应急处置队伍,按照要求及时完成处置。

  从7月29日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环境整治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促进协会,聚焦部分物业管理较为薄弱和虫害问题较多的社区,组织专业人员集中开展夏季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将对小区及周边100米公共环境开展蚊蝇集中控制,清理孳生环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对有困难的家庭进行入户公益灭蟑活动。同时,在社区内开展公共环境清洁和家庭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动员居民做好家庭和庭院卫生大扫除,清除各类卫生死角。

  在前期房管部门对本市物业管理较为薄弱社区梳理的基础上,经各区爱卫会办公室组织街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进行排摸,本次社区公益服务将覆盖136个街镇的近500个老旧小区。市健康促进协会已在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PCO)中招募近30家高资质企业派遣专业防制人员参与。本次公益活动预计举办专项培训近百场,入户宣传4万余户,提供专业灭蟑服务1万余户,对小区公共环境开展消杀超过320万平方米。为保证服务效果,此次活动还委托疾控部门同步做好效果评估等相关工作。

  最新蚊虫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本市的蚊虫密度与往年基本在同一水平,7月至9月为蚊虫密度高峰季节。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呼吁广大市民,提高健康意识,依托专业力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积水、清理死角、清洁家园,携手做好病媒生物防制与环境整治,人人行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城市环境,享受高品质健康生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