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昨日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专家新发现有助研发新冠肺炎疫苗
2021年08月06日 1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6日电( 陈静  孙国根)2021年8月5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其中来自巴西1例,来自美国1例,来自巴林1例,来自斯里兰卡1例。

  病例1为中国籍,在刚果金工作,自刚果金出发,经埃塞俄比亚转机,于2021年7月2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病例3均为美国籍,在美国生活,自美国出发,乘坐同一航班,于2021年7月31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为中国籍,赴美国工作,自美国出发,于2021年7月31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5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自英国出发,经芬兰转机,于2021年8月2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隔离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6为中国籍,在阿联酋工作,自阿联酋出发,于2021年8月2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7、病例8均为中国籍,病例7在西班牙生活,病例8在西班牙留学,病例7、病例8自西班牙出发,乘坐同一航班,于2021年8月3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8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9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2021年8月5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2021年8月5日24时,累计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965例,出院1893例,在院治疗72例。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3例。

  截至2021年8月5日24时,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72例,治愈出院364例,在院治疗1例,死亡7例。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0例。

  截至2021年8月5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0例。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它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

 

 

   记者获悉,中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感染病毒7个月后,T淋巴细胞免疫持续。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陈军副教授临床研究团队取得的该研究成果对了解天然免疫反应非常重要,并有助于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

  据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临床与转化免疫学》杂志(《Clinical& Translational Immunology》)上。

  据卢洪洲介绍,T淋巴细胞分为两大类:一类可以识别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并杀死病毒;另一类被称作辅助T淋巴细胞,这类细胞在机体免疫系统中处于司令官的角色,指挥并辅助各类淋巴细胞发挥抵抗病毒的作用。

  据了解,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因素;当抗体水平不充分时,避免疾病重症化就主要靠T细胞在发挥作用了。

  卢洪洲临床研究团队发现,96.3%的患者在症状出现后约7个月仍可以检测到有保护性作用的中和抗体,然而,他们的体液反应明显下降。在从感染新冠肺炎7个月内的康复患者中,没有观察到相关T淋巴细胞比例的显著变化。

  这意味着,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免疫反应持续存在,而中和抗体衰退。这一发现对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大有帮助。(完)

   如何理解面对德尔塔变异株的新特点指导防疫要点?专家对记者说,从传染病防控角度看,当下得抓住三个要点——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对疫苗保护力的理解。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