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EQRx即将登陆纳斯达克 基石药业舒格利单抗贡献四分之三估值
2021年08月09日 11: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9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9日呼吸,基石药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美国明星生物制药公司EQRx集团传来重磅消息。

  日前,EQRx集团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CM Life Sciences III, Inc。(NASDAQ:CMLTU)共同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最终协议达成一致,在今年四季度业务合并后,CM Life Sciences III 将更名为“EQRx, Inc。”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上市。 EQRx公司本次投前估值为36.5亿美元,另有5亿美元的绩效估值。在路演阶段,EQRx受到资本追捧,认购火爆,融资额也一路提升。

  据公司EQRx 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Melanie Nallicheri介绍,支撑当前保守估值的主要是目前注册进度最快且已接近美国上市批准的两条管线——基石药业大分子舒格利单抗和豪森药业小分子阿美替尼,其中舒格利单抗的单项目估值即占到EQRx整体估值的四分之三,即27亿美元。

EQRx受资本青睐融资额暴增

  根据EQRx披露的信息,公司上市模式是通过与已上市的特殊目的公司合并来实现,该公司由 Casdin Capital, LLC 和 Corvex Management LP 的附属公司共同设立。这一上市方式正是近年来风靡美股市场的SPAC上市途径。

  通过此次交易,EQRx原计划取得12亿美元现金注入,但由于认购火爆,融资额已达到18亿美元。公司预计,年底公司为快速推进管线临床研究准备充足弹药。

  而EQRx公司目前的投资者名单也体现出了市场对其认可程度和强烈的信心。其投资者中包括以软银(Softbank Group)为首的超过十家资本市场重磅投资者,其中不乏全球最大的专业基金公司美国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 Group)、最大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 等,以及跨越综合渠道网络、保险公司、社会医保系统和药品研发公司的医疗保健生态系统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业内看来,EQRx之所以受到资本青睐,与其商业模式和策略有关。目前EQRx聚焦于具有重大临床需求且在全球范围内支付矛盾突出的医药产品领域,即肿瘤和炎症领域。一方面EQRx致力于开发成熟靶点上的重要创新药物,以高效率低、成本高、成功率作为临床开发目标,另一方面,其强化与领先支付方和医疗保健提供者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目标是在当前治疗成本极高的适应症领域为患者开发和制造平价优质的新药。

  截止目前,EQRx已经与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的医疗支付方就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其中包括美国的支付方、美国的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其他约20个发达国家的支付方以及中东地区的支付方等等,从而为舒格利单抗等产品在海外的商业价值最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舒格利单抗贡献四分之三估值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EQRx公司本次投前估值为36.5亿美元,另有5亿美元的绩效估值。

  Melanie Nallicheri 介绍,支撑当前保守估值的主要是目前注册进度最快且已接近美国上市批准的两条管线,即大分子舒格利单抗和小分子阿美替尼。这两个产品注册速度最快,并且在三期临床中表现优秀。

  根据EQRx的路演信息,舒格利单抗和阿美替尼两个产品市场规模分别3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舒格利单抗的单项目估值即占到EQRx整体估值的四分之三,按照目前EQRx公司的估值36.5亿美元计算,即27亿美元。

  舒格利单抗是一款潜在同类最优的PD-L1抗体,成为全球首个同时覆盖III期和IV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全人群的免疫治疗药物,在前不久旨在评估舒格利单抗作为巩固治疗在同步或序贯放化疗后未发生疾病进展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的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GEMSTONE-301研究和一线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的GEMSTONE-302研究中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被业内称为非小细胞治疗领域“海啸”般进展,也使得基石药业在肺癌治疗领域快速占领绝对制高点。

  去年10月份,独具前瞻性的EQRx快速布局,与基石药业火速达成战略合作,EQRx获得了舒格利单抗除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以外全球市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

  而仅考虑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舒格利单抗预计上市后短期内年销售额就将超过20亿美元,而目前,舒格利单抗还正在针对胃癌和食管癌等多个高发癌症适应症进行开发,因此长期考虑新增适应症如消化道肿瘤情况下,其市场容量可达300亿美元。基石药业作为舒格利单抗授权方,预计未来通过与EQRx的全球合作可获得的商业价值折现到今天的估值远超27亿美元,

  此外,EQRx也获得了基石药业CS1003(PD-1单抗)在大中华区以外地区开发及商业化权利,以保障其在免疫治疗领域的发展优势。因此后续随着基石药业CS1003在PD-1单抗方向上的高站位和强卡位,EQRx将构筑更强的免疫治疗价值高地和市场规模,保障其远期战略目标的达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基石药业截止上周五的市值仅20亿美元,且市值主要与国内已商业化产品普吉华和泰吉华以及今年预计会获批的舒格利单抗、艾伏尼布国内权益进行锚定。业内认为,舒格利单抗以及未来PD-1单抗CS1003海外授权价值能够带给基石药业的溢价似乎尚未被被国内投资者所发觉,目前基石药业被严重低估的市值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