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罕见顽症患者上海摆脱“河马脸” 数字化导航技术助改写小伙人生
2021年08月13日 0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 (陈静金奚佳)两边脸颊因瘤体生长,挤压鼻腔无法呼吸,罹患“青少年骨化性纤维瘤”的男子方元(化名)面容畸形像“河马”。这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困扰。

  记者13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采用了数字化导航技术,实时监测瘤体边界,实现精准化手术切除瘤体。经过两期手术,方元的样貌有了较大的改变。他重拾信心,露出久违的笑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整复外科主任李青峰教授在网上看到一条“男子患怪病长相酷似外星人”视频消息,决心帮助这个小伙子“改写人生”。

  李青峰教授告诉记者,方元罹患的青少年骨化性纤维瘤是一种良性骨纤维病变,临床上较为罕见,常见部位为颌骨。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此病分为传统型和青少年型两种。方元的发病部位主要在头面部,肿瘤组织生长较快且具有侵蚀性,瘤体累及上颌骨、腭骨等颅面骨,并伴有严重的功能缺陷。他的鼻腔完全阻塞,睡眠障碍,且手术后复发率较高。

  整复外科会同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外科、影像科、麻醉科等学科专家共同会诊。李青峰介绍,手术不仅要将患者的病灶清除干净,还要为患者做颅颌面调整,让患者在恢复健康的同时,外貌上达到正常模样。控制出血,避免损伤视神经、颅底、防治感染,并注意消除巨大死腔是手术关键。

  九院整复外科颅颌面专业韦敏主任团队根据既往治疗经验及国内外文献报道,讨论并优化手术方案。韦敏表示,每一期手术对医生们来说难度都不小。据悉,为缩短手术时间、优化治疗效果,专家团队采用了数字化导航技术。手术医生李东介绍,这项技术主要是通过术前采集患者颅颌面信息,进行数字化设计,制定手术方案。手术后,李青峰、韦敏时刻关注病情变化及心理健康,及时给予心理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