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防控中:口罩怎么戴?手怎么洗?
2021年08月20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天热,戴口罩难受,许多朋友的口罩戴不牢了。但是,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存在,时刻不能松懈。防疫没有局外人,做好个人防护是首位。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醒:疫情不退,口罩不摘,戴口罩大家应牢记“防护第一,舒适第二”!

  以下情形必须戴:

  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前往人员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

  如果公共场所管理方有要求时,市民也应该配合。

  以下情形可不戴:

  在家中、私家车内、室内通风良好且人员较少等情况下;

  室外,与他人保持足够社交距离时。

  缓解闷热小妙招:

  在人群相对密集场所,可利用手持小风扇缓解闷热;

  当长时间戴口罩感觉不适时,可到相对空旷、安全处摘掉口罩深呼吸;

  高温天口罩的内侧面容易潮湿,可以增加口罩更换频率,同时擦干脸上汗液。

  此外,闷热天气,室内常开空调,要记得开窗通风,每运行2-3小时通风约20-30分钟,同时注意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消毒,用清新空气为健康保驾护航。

  戴口罩、保距离、勤洗手,坚持落实“三件套”“五还要”,积极配合各方的防疫措施,始终绷紧个人防护这根弦。

  清洁防护“手”当其冲,“三洗三问”牢记心中!

  疫情防控不放松,清洁防护,“手”当其冲!

  正确洗手是预防传染病和维护自身健康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之一。但“洗手”绝非“一冲了事”,如果做不对,这手可能就白洗了。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醒:“三洗三问”牢记心中。

  哪“三洗”?

  一是“勤洗”:

  什么东西,都要用手拿。如果不勤洗手,我们的双手可能会成为全身上下最“脏”的部位。疫情期间,更要勤洗手。   

  二是“必洗”:

  以下情况必须洗手:

  手部有明显污染物时;

  清洁操作之前,如护理老人和婴幼儿前,饮食或烹饪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

  污染操作之后,如接触垃圾后,上厕所后,接触快递包裹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照顾发热或呕吐腹泻病人后,前往医疗机构后;

  触摸公共设施之后,如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后。

  三是“会洗”:

  流动水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液揉搓双手的每个部位,尤其是指缝之间和皮肤皱褶(七步洗手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每次洗手过程不应少于20秒;

  洗手之后最好用纸巾或干净的毛巾擦干。

  哪“三问”?

  一问:什么是最好的洗手法?

  在流水冲洗的基础上,加上洗手液或肥皂,做到深层清洁。

  二问:洗多长时间才有效? 

  时间不少于20秒。一些病毒和细菌具有包膜结构,洗手不足20秒,无法将其彻底清除。

  三问:免洗洗手液能替代洗手吗?

  不能。免洗洗手液主要是杀菌,但去污效果不好,最好用流动清水加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当然,除了正确洗手,我们还要牢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养成好习惯,防疫并不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