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手术机器人行业还在市场导入期 需为产业创新留出窗口期
2021年08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国产手术机器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论坛”线上举办。 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瞄准‘中国智造’,迈向‘产学研医’——2021国产手术机器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论坛”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线上举办。会议聚焦手术机器人产业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探讨中国国产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等诸多问题。

  业界专家张长勇教授认为国产手术机器人市场应尊重创新,做真正临床需要的产品,要比先行者做出更好的产品。他希望建立行业联盟或行业共识,就行业的社会标准、市场准入、价格体系等作一些行业磋商。这位业界专家指出,手术机器人行业目前还在市场导入期,还非常稚嫩,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张长勇认为,要做可负担可接受的医疗创新,在提高医疗质量的同时让支付方可负担,希望尽快把医疗机器人纳入医保收费目录,未来在机器人空亏时希望给产业创新留出一定的窗口期,使得创新企业真正有能力持续地投入研发,为整个医疗创新营造“热带雨林”的生态环境。

  论坛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表示,此次论坛探讨国产手术机器人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从而更好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论坛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广中教授指出,手术机器人将为医生提供技术操作层面质的飞跃。在疫情防控中,医疗机器人有着重症病人监护治疗等各个领域广阔的应用场景。

  杨广中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企业的研发投入、高校研究力度的增长,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相信国产手术机器人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必将十分广阔,希望参会者都可以受到启发,未来做出更好、更强、更智能化的机器人。

  “中国智造”国产手术机器人产学研医协同发展模式研究社会实践团团长张海扬表示,希望参会者让手术机器人避免成为被“卡脖子”的高精尖技术,推动实现“中国智造”国产手术机器人事业的进步。

  当日,多位医学专家分享了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及合作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李慧武教授强调数字的精确不是机器人的优势,个性化治疗才是机器人的未来。针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普遍疑问,李慧武教授认为,医生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但是不会人工智能的医生一定会被会这项技术的医生所替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