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无人机、3D打印面屏、移动核酸检测亮相中风险封闭小区灾难应急救援演练
2021年08月26日 1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 (陈静孙钰)一场特别的演练26日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进行。此次演练模拟新冠肺炎疫情下,某中风险封闭小区突发燃气爆炸,一栋居民楼部分坍塌。

  当日演练中,作为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配备的防疫移动医院的重要模块,车载核酸检测实验室亮相。该抽拉式车载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华大基因、同济大学联合设计开发。所有伤员采集到的核酸样本,即时转送到核酸检测车上,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检验。

  演练现场,一架银色机身、带着醒目橙色转运箱的无人机现场起飞,吸引了在场观摩者的注意。

  据介绍,在救治中,重伤员复苏过程中有血标本需要转送至后方医院进行检测,考虑到防疫要求和快速运输,伤员血液标本由无人机进行转运。

  据悉,该无人机用于医疗标本及物资运输,能够连接被隔离区域与外界,减少人力投入防止二次感染。另据了解,在灾难现场,无人机运输能够不受地面道路限制。以东方医院本部与南院相隔13公里的距离为例,无人机运输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

  “前方无人机环绕现场侦测完毕,安全可进入。”指挥员一声令下,已整装待发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立即出发。

  据悉,中风险封闭小区模拟突发爆炸事件,一方面要积极抢救伤员,另一方面必须确保抢救期间疫情防控。据透露,演练模拟的灾难现场前期已经过消防部队破拆、搜救,医疗队到达现场后根据预案展开救援。

  记者看到,现场检伤分类组分为红、黄、绿、黑四个医疗救治单元进入。与常态情况下救援人员着装不同,疫情状态下救援人员均在二级防护下展开工作。“我们在现场第一步就是进行受灾人群整体分类。救援人员对所有现场伤员进行测温、询问症状并记录。”演练现场指挥员、救援队副队长汪方介绍,“队员佩戴的面屏是中国专家自主设计、制作的3D打印面屏。”

  记者看到,这个“护目镜与面屏”浑然一体的新式面屏由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上海大学医工结合研发设计的专用医学防护装备,通过3D打印制作而成,能够提供II级+的防护。一体式的设计方便佩戴同时兼顾舒适度。目前该新式面屏正在专利申请中。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刘中民介绍:“考虑封闭小区的防疫要求,批量伤患者如果直接转运到医院,转运要求比较高,同时存在一定的疫情扩散风险。因此依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务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进入现场搭建移动医院,就地检伤、分类,是综合考虑下的较优方案。”

  检伤中,救援队员发现一名意识不清患者,经快速评估,其是危重伤员。经过心肺复苏,该名伤者被转运到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监护和治疗,同步进行现场核酸采样,待生命体征稳定后再转运到医院。

  在排查中,检伤人员发现一名轻度骨折伤员体温为38.2摄氏度,有咳嗽症状。救援人员认为不能排除其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该伤员通过救援队配备的负压转运担架,被救护车转运至东方医院南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

  30分钟的演练环环相扣,紧张有序。“伤员处置完毕,在伤员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伴随着总指挥汪方的总结,演练进入尾声,现场掌声雷动。

  “此次演练是我们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建设备灾医院的一次新探索。”刘中民指出,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全建制、全功能、全天候、全装备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可以在封闭中风险小区完成快速搭建拥有二级医院救治能力的防疫医院。此次演练将助力形成疫情防控闭环中灾难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标准流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