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学防控近视 专家澄清误区:真性近视不会自愈需接受光学矫正
2021年08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真正的近视检测需要专业的睫状肌麻痹验光才能确定。 李玲玉 摄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对于孩子戴眼镜这件事,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一旦戴上了眼镜,度数只会越戴越深。上海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张河27日接受采访时直言:“发生近视却不戴眼镜,会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像,引起调节不稳定,结果将导致眼轴继续增长,使得近视度数加深。这样还会给眼睛带来额外负担,造成视疲劳,影响孩子的学习及生活。”

  今年寒假10岁的小鑫(化名)被诊断出100度的近视,但小鑫的爸妈并没有重视,没有为其配镜。开学在即,再检查时,小鑫的度数猛涨了200度。

  张河指出,近视并不是一项自限性病症,不像感冒,只要时间够久总会见好。“对于青少年来说,即使是轻度近视也需要遵医嘱合理配戴眼镜。”这位专家强调,孩子一旦被确认为真性近视,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验配眼镜。

  张河告诉记者,青少年儿童首次出现视力下降,应该先进行医学验光,确诊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据介绍,假性近视多发于青少年,由于用眼过度,睫状肌持续收缩导致视物模糊。张河表示,这种情况可通过远眺放松调节等方式来缓解,视力可恢复正常。但如果诊断罹患真性近视,则必须采取戴眼镜等光学方法矫正,延缓近视度数加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坊间存在着多个关于近视误区,比如:“能看清就没问题”“近视了戴眼镜或做手术就行”“视力检测正常,就不会出现近视”等。

  张河解释,如果孩子遇到黑板或电子白板上稍小一些的字,会眯着眼使劲看,说明他已经在动用眼睛的调节功能了。但持续眯眼,会使睫状肌一直处于疲劳状态,从而加剧近视的发展。

  近视度数过高容易带来一些病理性的改变,如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甚至可能会致盲。张河直言,这不是配戴眼镜就能够解决的。近视手术只能矫正度数,并不能改变眼轴的长度和眼球内部的结构。他强调,家长千万不能“小瞧”近视,尤其不能任由孩子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常规视力检测并不能作为诊断近视的标准。如果视力检测结果显示视力低下,孩子可能是近视、远视、散光或者视力发育低下。真正的近视检测需要专业的睫状肌麻痹验光才能确定。常规视力检测的结果异常,家长要带孩子到医院,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张河建议学龄前儿童每3个月或半年一次,中小学生每半年至一年一次接受屈光度数及眼轴等数据的检测。屈光度数变化较大者需要根据视光师或医生的建议,科学防控近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