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制定推广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
2021年08月30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29日披露,上海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新冠肺炎防控体系,应对德尔塔毒株,制定推广了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同时明晰普通人群、重点人群、体弱人群和儿童人群的防治策略,以此提升综合预防效果。

  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肺炎专家组成员之一、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教授告诉记者,上海在救治新冠患者过程中,中医药实现了“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华人中医药全覆盖、外籍中医药治疗超30%。

  据介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情志畅达四点是“居家防护方案”的要点。张炜表示,由上海中医药学会、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曙光医院)制定发布的《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将依托上海区域中医医联体布局建设,深入社区,形成覆盖全市的中医药防治网络体系。

  目前,上海通过科技攻关,初步验证上海中医方案的疗效、特点,并形成三条海派中医特色救治经验,优化创新12条中医“治则治法”,主要经验5条列入国家中医方案。据悉,在前期中医药救治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上海中医还将加快临床、机制研究和中药新药开发研究,进一步“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作用和机理,贡献更多中医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